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月官方制造业PMI回升至50.2

  • 发布时间:2016-04-02 06:34:1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宏观数据

  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慧)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A股市场环境进一步转暖。”有分析人士称。数据显示,3月PMI自去年8月份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PMI需求端边际改善,生产端出现主动加库存迹象。同时公布的3月官方非制造业PMI53.8,前值52.7,非制造业加速扩张。

  民生证券分析师认为,此次PMI回升,结合工业企业利润回升等数据,有助市场对经济企稳信心增强,加之耶伦鸽派言论令外部风险因素改善,内外环境的好转有利于市场情绪的进一步提升。

  3月官方制造业PMI大幅回升至50.2,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预期49.4,前值49.0。统计局称,春节过后企业集中开工,同时进出口市场需求回升,重回扩张状态。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5%,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以上;中型企业PMI为49.1%,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小型企业PMI为48.1%,比上月回升3.7个百分点,仍位于收缩区间。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从业人员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临界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认为,春节过后企业集中开工,以及近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制造业生产和市场有所回暖,制造业进出口市场需求有所回升,重回扩张状态,此外,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震荡回升以及部分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持续反弹,企业采购活动趋于活跃。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制造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2.4%,比上月上升3.5个百分点,高于制造业总体2.2个百分点,再加上有效投资驱动。近期固定资产投资回升,房地产市场回暖,对生产和消费均带来一定的促进作用。

  人民币走势强劲

  昨日,人民币随中间价强势续创3个月高点。分析人士指出,3月官方和财新制造业PMI均大幅改善,超出市场预期,分别创下9个和13个月高点,非制造业PMI亦明显回升,显示前期政策效果逐渐显现,国内外需求好转带动中国经济回暖。中金公司认为,短期来看,经济企稳可能减少了进一步降息的必要性,并缓解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中长期来看,企稳势头能否持续还将取决于中国能否有效执行结构性改革以提高经济运行的效率,以及外部需求是否能保持稳定。市场化改革,包括国企改革及户籍制度改革,能够加强投资复苏的可持续性,同时将通胀维持在合理水平。

  分析师观点

  招商银行资管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3月官方PMI和财新PMI双双超预期大幅上升,其中官方PMI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升至50上方,显示制造业开始由萎缩转入扩张,财新PMI虽然仍在50以下,但升幅达到1.7%,为2013年8月以来最大升幅,均显示经济出现阶段性企稳信号,但这一信号的有效性,仍有待更多经济数据的验证,3月和4月宏观指标较为关键。

  国泰君安任泽平认为,3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非制造业PMI和财新PMI均反弹,幅度超市场预期。供给、需求和价格等分项都有较大幅度回升,经济短期改善迹象明显,未现滞涨。补库存、房地产回暖和稳增长是推动经济反弹主因。维持经济小周期回升、中期L型判断。

  针对3月PMI数据,中金宏观点评认为,3月中采制造业PMI指数从2月的49.0%明显回升至50.2%,大幅超过市场预期的49.4%,并且是自2015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扩张区间。各分项指数走势普遍向好,尤其是各项领先指标显示经济回暖迹象较为明显。

  汇丰经济学家屈宏斌称,财新制造业PMI3月升至49.7,为近13个月高点。产出和新订单指数改善明显,制造业放缓幅度明显收窄。稳增长发力下基建投资企稳,加之房地产市场回暖带动相关行业需求恢复或是本月数据改善的主因。官方制造业PMI亦重归荣枯线之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