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派鸡汤、茶叶蛋、秋裤、甘蔗…… 互联网+“事件营销”

  • 发布时间:2016-04-01 18:31:14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秀钦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4年的派发茶叶蛋、派发鸡汤营销活动,引起很多人的关注

  说起这几年房地产的营销,很多人留有印象的还是开发商的“派”:派鸡汤,派茶叶蛋,派秋裤……这些“派”之所以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一是因为之前大家都觉得“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当真的出现“免费午餐”时,大家肯定印象深刻;其次是当时人们刚刚兴起使用微信等社交工具,转发率非常高,影响面很广,是一场互联网下的真正狂欢。

  全城热议“免费早餐”、“免费午餐”

  说起2014年,很多人对于当年房地产市场曾经发生过什么样的事情可能已经淡忘,当时有什么样的营销已经基本忘记,但说起保利派发茶叶蛋,很多人都记忆犹新,即使是没有参与其中的人。

  2014年3月底,保利地产在珠江新城的花城广场、保利克洛维及番禺的长隆地铁口免费派发茶叶蛋10万只,每人可以拿两只。当时最热的地方是珠江新城花城广场。作为广州CBD,这里集中了大量好奇的白领,更重要的是,保利地产老总余英也亲自上阵派发茶叶蛋。现场人头涌涌,花城广场排起了人龙,短时间内聚集了上千名白领。领到茶叶蛋的白领纷纷在微博和朋友圈上晒出自己的茶叶蛋照片“炫富”,很快又吸引了更多白领到场。

  如果说保利地产送的是“免费的早餐”,那么后来者碧桂园送的是“免费的午餐”,保利地产送的对象是“儿子”或者“女儿”,碧桂园送的对象是“妈妈”。5月底,碧桂园在广州林和西地铁站A出口、珠江新城-富力中心对面B1地铁口、三元里的易初莲花、客村丽影广场、盈隆广场门口、仓边路与中山四路交界、西湖路的广百与滔博交界、天河宏发大厦东门、广医学校正门、淘金路的友谊商场广场等地方免费派发一万份鲜鸡汤,由100位美女负责免费派发,让广州人品尝新鲜活鸡熬成的老火汤。

  无论是“免费早餐”还是“免费午餐”,无论送的是儿子、女儿还是妈妈,上述两大营销事件都被市民纷纷转发、热议,也被众多媒体争相报道。

  互联网思维下的“事件营销”

  就营销本身来看,派发茶叶蛋是事件营销,派发鸡汤也是事件营销,当然,这些事件带有很大的娱乐成分。

  保利地产借此娱乐话题派发茶叶蛋,一方面让该话题变得更热,另一方面则可以让更多市民参与到这次娱乐事件中,充分体现娱乐至上的互联网思维。碧桂园的派发鸡汤,则做起了茶叶蛋妈妈文章,一方面重新炒热话题,另一方面同样体现娱乐至上的互联网思维。

  无论是保利的派发茶叶蛋还是碧桂园的派发鸡汤,其中都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要用手机扫楼盘二维码,这样一来,事件营销就更加和互联网和项目紧密地结合起来。

  “免费早餐”、“免费午餐”这两次营销能影响很大,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营销的话题热度很高,这样的话题又有点可遇不可求。因此,无论是之后的派秋裤还是派甘蔗汁,反响都没有这么大。

  玩嗨了的2014年

  如果说到互联网+事件营销,就不能不提2014年年初的“黄莉娟,你到底要嫁给谁?”所引爆的楼市新营销概念。2014年年初,成都85后女孩黄莉娟在200个公交站台广告上大胆打出征婚广告,短短几天就已经轰动全国,搜狗新闻热度进入前五,新浪微博讨论量高达25890条。无论黄莉娟是真心征婚还是佳兆业广场的“事件营销”,最后演变成一场成都楼市乃至全国楼市娱乐营销的大狂欢。征婚广告之后,前有“绿地哥”高调示爱前来应婚,后有牧山丽景来抢婚,除了娘家人人佳兆业广场的力挺,还有“北欧爹”张罗的相亲局。之后,更多房地产商加入,玩得不亦乐乎,都想搭上这班“免费”的营销列车。

  2016年,当莱昂纳多获得奥斯卡影帝的时候,众多开发商再次借此展开互联网+事件营销。无论内容有多出色,但从影响力和创新上来看,都比不上2014年年初的黄莉娟征婚。也比不上2014年的茶叶蛋和鸡汤。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秀钦 图/碧桂园山湖城物业微信公众号、广东保利地产微信公众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