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日,愚人不愚己

  • 发布时间:2016-04-01 18:31:07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詹青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周热评

  □本刊评论员

  据不完全调查,楼市过去这二十年,在房子里头倒腾的、赚钱最多的并不是干房地产这一行的“行内人”……因为懂得太多,消息源太多,越发选择困难……有时候,“需求”才是一种最真实的购房指引。你自己的需求,是否需要房子,需要怎样的房子,这些都是专家无法给你明确答案的。

  靓仔阿杜,1986年生人,同学们都为买房发愁时,阿杜五年前就搞掂了买房大事。聚会时,同学们讨论买房心得,问到早早执到笋嘢的阿杜的经验,阿杜哈哈大笑,老妈威武,全仰仗老妈!原来,阿杜刚毕业也是租房一族。老妈到儿子租住的地方一看,哇,有无搞错,租金都要三千多元。老妈拨拉一通算盘,四五年下来,租金都够首付了,不行,赶紧给我买套房。于是,那天老妈买完菜,顺便带回一张睇楼纸,风风火火拖着阿杜跟地产经纪扫了几条街,一个月就敲定一间大四房。如今,换房的功夫也省了,阿杜早早完成了购房大事。所以,“房事不决问老妈”是阿杜所有的经验。

  随着楼市多变期的到来,如今,面对“房事不决”的购房者实在太多。哎呀,这是买好呢,还是不买好呢?啊呀,这房价到底是涨了,还是没涨?哎呀,这点闲钱买房呢,还是拿来理财?哎呀,买这里好,还是买那儿?哎呀,楼市又要有新政,楼价又会怎么样呢?哎呀妈呀,一不留神,业主还反价了!哎呀妈呀,一不留神,还说买不到房了!各种选择纠结症,各种着急上火,成为当下非常时期的楼市集体症候,真是说都说不完。

  算了,今天愚人节,还是说点儿开心的逗你玩儿吧。据不完全调查,楼市过去这二十年,在房子里头倒腾的、赚钱最多的并不是干房地产这一行的“行内人”,这包括做房地产的广告人、做房地产的媒体人、甚至是楼盘的操盘手,他们未必就是买房最多的人。因为懂得太多,消息源太多,越发选择困难,越发难下判断。反而是一些行外人,按照自己的需求,没想那么多就买了,越买越有感觉,越买就越敢买,于是“傻乎乎”赚了不少钱。而很多人谈及第一次尝到房子“甜头”的经验,往往都是非常实在——恰恰好,就买了;需要,就买了。也许正好是需要一个房子来安家,也许是正好要结婚,也许是正好有了一笔钱。所以,没想那么多,就买了。

  有时候,“需求”才是一种最真实的购房指引。你自己的需求,是否需要房子,需要怎样的房子,这些都是专家无法给你明确答案的。比如阿杜的老妈,只知道阿杜要在广州安家,不能没房子。未来结婚生子,不能没房子,买房子是必须的。

  因此,对于买房这样的事情,大主意还是要自己拿,愚人莫要愚己,这个时候,听太多反而是庸人自扰。

  (执笔/詹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