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降温”了,东莞也该“冷静”了

  • 发布时间:2016-04-01 07:00:1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楼市快评

  龚名扬

  此前,有报道称“8000名深圳客一天抢走东莞1100套房”,中正SOHO、信鸿·蔚蓝海岸、远大城市广场、宏远·汇龙湾四个楼盘成为“日光盘”,且还出现了多次“坐地涨价”现象。

  此后,有媒体对此事进行了调查,发现这股抢房的热潮有猫腻,而且出现了诸多乱象。其实是深圳中介和开发商联手炒作,多个项目采取“少量、多次、限量加推”的方式进行,所谓的“日光盘”也并非一天就卖完,现在还有货在加推。再加上中介事先低价认购然后加价转手,制造僧多粥少、价格飞涨的假象。

  还有楼盘以2万元一个的价格公开“卖筹”,有业内人士称最近收“茶水费”现象不少,如果想选到满意的楼层,甚至只是买到房,都需要给中介5万至10万元“茶水费”。

  本来,开发商为了把房子卖出去,用一些营销手段大家是可以理解的。但如今联手中介的种种作为,已经扰乱了市场的秩序,出事是迟早的事。

  事实上,上周就有近10名深圳购房者来到大朗行政服务中心,与大朗远大城市广场的开发商和中介协商,要求退房。这些深圳客要求退房的原因,是因为定价乱和中介在帮业主代签合同过程中出现疑似乱涨价的行为,而且“低首付”的承诺也没有兑现。

  由于深圳客的大量涌入,和2015年初相比,东莞目前的楼价虽然和深圳比还有很大的距离,但综合过去几年的情况来看,东莞的均价已经大幅上涨。

  2014年东莞楼市经历了全年的低迷,楼市成交量寥寥可数,价格上涨乏力,开发商库存高企、资金链紧张。楼市的低迷也导致了政府土地出让遇冷,土地供应量萎缩,而推出来的地块不是以底价成交就是流拍。

  仅仅过去了一年多的时间,在政策利好的刺激和深圳客的推动下,东莞楼市如今的行情几乎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在短期类似于“赶顶”一般的价格飞涨中,东莞的地产市场可能已经透支了未来两三年的上升空间。

  对股市了解的人都知道,在极端行情之下没有赢家,这个道理对楼市也是适用的。如今,深圳楼价虽然依然高企,但深圳投资客已经开始抛售楼盘,部分一手楼盘也以低开方式入市,这证明东莞楼市的最大客源地已经开始进入冷静期。

  未来,东莞临深片区依然会承接深圳客的溢出,但其他镇区能否保持如今的热度?笔者持保留的态度。而那些楼价在短时间内被大幅推高的镇区,早已超出本地人的购买力,这些区域原本的居住密度就较低,如果没有深圳客来接盘的话,后果可想而知。

  对于那些来东莞购房自住的深圳客来说,问题并不大,只需要接受东莞和深圳城市发展的差距即可。对于那些最近在东莞买了房的投资客来说,未来真的能够赚到真金白银笑着离开吗?这个谁也说不准。

  而且,作为广州和深圳的中间地带,本来低房价是东莞吸引人才的一个不错的理由。如今,东莞楼市均价虽然和深圳还远不能比,但和广州之间的差距已经不那么遥远了。

  松山湖一名企业负责人说:“以前,我们去招聘人才的时候,我们会说东莞的房价每平方米只要八九千元,但如今我们说什么好呢?松山湖都两万了。”

  这些因为种种政策而被吸引到东莞来工作的年轻人,是名副其实的刚需客,他们原本打算在东莞工作、买房,安居乐业的。如果东莞楼市再这样疯涨下去的话,面对着并不见涨的工资单,他们还会选择留下吗?

  也许,东莞楼市真的需要一点时间去冷静一下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