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观望情绪渐浓 楼市成交放缓

  • 发布时间:2016-04-01 07:00:1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末深圳出台“3·25新政”,限购政策从严,迫使深圳客继续外溢,东莞为把握时机,快速承接深圳客源,10多个项目进行新盘或新品加推,市场迎来今年春节后首个推货高峰,基本都是主打深圳客,争夺深圳客源。

  其中松湖碧桂园开盘最为瞩目,选择在深圳大运中心开盘,对深圳客促动作用突出,当天推1648套三房、四房精装修均价18000元/㎡,去货七成左右,成为热销的代表。但并不是所有推货项目都能实现高去货,部分项目定价过高,客户抗性较高,开盘当日去货仅二三成,侧面反映出东莞市场也出现“降温”的现象,可以看出,在这一轮深圳房价的疯涨中,东莞大多数区域也发生非理性上涨。

  A.深圳客开始观望 购买趋向理性

  深圳新政出台,对于开发商而言,或多或少影响市场信心,导致部分开发商连夜开盘抢占入市先机,定价将趋向理性;对于深圳购房者来说,根据数据显示,“非深户社保1改3”这一政策虽然影响的人群不足10%,但是这一政策释放的是政府对“降温”楼市的决心,另外结合二套房首付上调到四成,进一步提高购房者尤其是投机投资者的购房门槛,投资风险加大,市场观望情绪再度升级,导致部分短期投机客主动降价抛售房源,另外,还有部分二手业主对房价上涨预期走弱,也从之前的捂盘惜售转变到主动降价谋求变现,短期内二手房成交或将上涨。

  同时,自去年5月1日起实施的营改增明细细则正式定了下来,该细则规定与目前实施的营业税内容基本一致,考虑到价税分离部分,营改增后,税负会稍微下降,但是整体而言,未超过预期,所以对深圳楼市影响不大。

  上周东莞住宅市场成交环比较大幅下滑,尽管分别有佳兆业御龙山、松湖碧桂园、碧桂园智慧家、信鸿澜岸、米兰天空、荟萃连城等10个项目开盘或加推,但是受到之前中介丑闻及深圳“3·25新政”影响,之前的日光盘变成昙花一现,深圳客购房占比也有所下滑,表明深圳客购买趋向理性。

  B.热度骤降 楼盘来访量环比下滑

  据东莞中原CCES系统显示,上周楼市热度出现大幅骤降,楼盘来访量环比下滑20%。市场观望氛围已经形成并蔓延,若东莞本地若无其他的利好释放引导,预计近期深圳客流入持续放缓。

  据东莞中原研究部监测数据显示,上周东莞住宅成交2316套,环比上周下降20%。从成交个盘看,热销项目明显锐减,其中住宅成交套数超过40套的项目数减少了一半多,从上上周的19个下降至9个。经历前期的“高烧”后,上周东莞住宅楼市成交迅速放缓,究其原因:一、许多于3月中上旬开盘的项目已集中在上上周达到签约高峰,上周签约过百套的仅有嘉华星际湾、丰泰橡树溪谷和宏远汇龙湾。二、受中介丑闻和深圳限购从严影响,深圳客观望情绪加重,据东莞中原CCES系统显示,上周东莞楼盘来访量环比缩水20%,基本都是主打深圳客的楼盘在下滑,来自虎门、樟木头、沙田、企石、厚街的不少项目的深圳客来访量出现腰斩。

  中原地产东莞市场研究总监车德锐分析,自2015年下半年至今,东莞房价飞速上涨趋向“天花板”,房价上涨预期的偏低导致部分深圳刚需客和深圳投资客入市放缓,观望情绪加重。同时,本地购买力不足,短期内东莞楼市将“降温”;另外,东莞高企房价致使价格洼地的优势逐渐丧失,结合深中通道的建设及轨道交通的完善,新价格洼地的中山和惠州将主动承接外溢深圳客,因此接下来东莞开发商应理性定价,并借助各种利好引导深圳客入市。瑞峰地产研究部经理李玲玲表示,深圳楼市新政出台,提高购房者入市门槛,限购升级对投资需求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一定程度上加快深圳投资客的外溢,但东莞目前部分区域高房价引起投资客的抗性,深圳客流入开始放缓,临深片区楼市率先降温,观望情绪逐步浓重导致成交出现下滑。但是上周楼市成交量虽然下滑,却依然处在高位运行。

  把脉市场

  合富置业东莞市场研究总监李兴旺:

  东莞将受惠深圳客外溢

  继上海、南京楼市调控之后,3月25日,深圳的楼市调控出台了,和上海凑齐了一对楼市“史上最严调控”。深圳户籍居民家庭,限购2套住房,非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首套房贷款还清,二套房首付最低四成;非深户购房社保1年改3年。

  近段时间临深片区非理性大幅上涨,价格优势被逐步填平,临深片区楼市有所减淡之际,莞北片区价格洼地相对显著终于引起深圳客注意,被视为最后的“一片洼地”,以及高速利好持续发酵得到深圳投资客青睐,楼市保持红火,近段时间陆续有新品供应补充。深圳严格调控房地产市场,对于毗邻的东莞而言,这既是挑战也是机会。深圳客户购买资格年限加长,再加上深圳房价高企,首付总价在高位,直逼深圳首套置业刚需出走,影响部分深圳客外流,一句“不准买”,这不得不使得深圳户籍居民“只能买外地”将成为可能,而东莞,可以说是实现这种“可能”的最佳城市。

  中原地产东莞市场研究总监车德锐:

  东莞房价疯涨时代已过

  上周末开盘的许多项目成交较差,除了受到市场变化观望情绪加重外,其中最关键的因素是价格问题。一些项目定价已经冲破区域房价“天花板”,开发商叫价过高直接吓跑大量深圳客,许多客户直接头也不回地离开了现场。显而易见,许多深圳客由于入市更趋理性,已经不再为“高房价”买单。经历近一年,目前东莞许多项目价格已翻番,东莞房价疯涨时代已过,接下来将面临高位滞涨,上周普通住宅成交中,一部分项目房价出现小幅回调。加上深圳调控收紧,深圳房价回调预期增强,若近期东莞市场没有其他利好促进引导,预计市场观望氛围继续加重,项目走量大幅萎缩的形势下,极有可能会逼得一些项目小幅降价,短期内东莞房价或出现高位回调。

  他山之石

  惠州出台楼市“降温”令

  与东莞一样,近期受深圳客大幅进驻扫货导致房价短期内上升较快的惠州市,日前正式出台楼市“降温”令。此次惠州出台楼市降温措施,是广东省内第一个出台楼市“降温”措施的非一线城市。

  让惠州市房管局不能坐视不管的是:截至3月28日,惠州单月销售面积已达到164万平方米,创下新高。这意味着过去三个月的时间内,惠州完成了三年的去库存任务。不仅如此,市场交易的火爆还带来了房价的火速上涨。

  3月29日,惠州市房产管理局、惠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以及惠州市工商管理局召开楼市“降温”会议,现场发布了《关于严格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及《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规范开发商行为,维护购房者利益,促进行业稳定发展。

  举措1 ??“开盘前”不得收取诚意金

  《通知》显示,预售商品房时,应当取得《广东省惠州市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开发企业不得以任何形式对外销售商品房,不得与购房人签订商品房认购书或以任何形式收取购房人的意向金(诚意金)、定金;不得委托销售代理机构(包含电商)对外销售,收取认筹金或团购服务费;不得由电商或者金融机构针对特定项目、特定楼栋、在特定时间以入会等形式收取会费或其他任何费用。

  举措2 ??未网签合同只需交定金

  根据文件内容,开发企业在销售商品房时,应当先与购房人正式网签《商品房买卖合同》后,再按照合同约定的付款方式和期限要求购房人支付房款。在未网签购房合同前不得要求购房人支付除定金外的任何房款。开发企业出售预售商品房时,应当要求购房人将房款直接存入预售款专用账户,开发企业不得另设账户收存商品房预收房款。

  举措3 ??广告不得误导消费者

  该规定中明文指出,房地产广告中不得含有广告主能够为入住者办理户口、就业和升学等事宜的承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