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深圳出台楼市调控措施 开发商紧急抢闸推货

  • 发布时间:2016-03-27 09:12: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前日晚上10时50分许,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在深圳市政府在线发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后简称《意见》)(深府办〔2016〕12号)。《意见》明确提出,深户购买2套房在首套还清的情况下,首付由3成提高至4成;非深户购房社保证明从1年提至3年,继续限购1套等。

  此次深圳调控新政自25日颁发之日起立刻执行,并明确以网签时间为准,没有给市场和购房者缓冲时间。

  关于此次新政,目前仍有两个细节,尚待官方出台细则:1.新政提到,购房时间以网络备案时间为准,又说政策自发布之日起执行,那么3月25日当天备案的呢?2.2年内的住房贷款记录,是以什么时间来计算?是按贷款获批之日起计算,还是按贷款结清之日起计算?

  社保条件变化

  影响人群或不足10%

  据深圳链家市场研究中心监测,2015年深圳购房者当中,深户占七成,非深户仅占三成。在非深户当中,社保年限不足3年的也是少数,不足三分之一。因此本次将外地户口购房的社保年限,从一年提高至三年,影响的人群不足10%。

  当然,必须注意的是,不同区域,外地户口购房者所占的比例不同,因此影响也有不同。福田区的外地户口购房者较少,占比仅一成多,因此社保1改3之后,对这个区域的影响微乎其微。宝安、龙岗两个行政区,其外地户口购房者的比例就比较高,约四至五成,因此受到影响的人群也较大。

  已签合同的怎么办?

  律师:解除合同互不追责

  前晚新政出台前3小时左右,位于深圳龙华新区的一楼盘突然“抢闸”卖楼——通知称此前的租客可以在当晚提前选房。但是,新政可能让想要“抢闸”下定的人们有点失望,因为《意见》明确自25日发布之日起实施,也就是说马上实施,没有给缓冲时间。

  已经通过中介方与业主签订购房合同,尚未网签《深圳市二手房买卖合同》,尚未完成递件过户的市民又该怎么办?深圳知名房地产律师张茂荣认为,深圳过往做法是:2010年“限购令”出台后对此情况曾以买方是否实际转账支付购房款区别对待,有转账证明的不受限购令影响,可以继续过户,没有转账证明的不能过户。

  而此次新政的细则尚未出台,已签合同失去购房资格情况的处理方式未明确,如一概不能过户则属于“因不可归责于当事人双方的事由”导致合同不能履行,双方均有权解除合同互不追究责任。

   观点:

  政策调控力度适中

  深圳链家研究中心认为,去年以来深圳房价持续大涨,让许多深圳市民无所适从。此次新政出台,调控力度适中,让不少市民舒了一口气。

  深圳链家研究中心的观点认为,此前的调控风声让不少市民陷入焦急的观望当中,现在政策出来,充分保护了刚需,因此让打算购房自住的市民,可以开始放心看房选房,而部分原本打算做短炒的投资客,也开始离场,将资金挪作他用。

  广州日报记者肖陆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