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财经观察:日本老牌家电企业从引领时代到陷入困境

  • 发布时间:2016-03-31 22:38: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东京3月31日电? 财经观察:日本老牌家电企业从引领时代到陷入困境

  新华社记者许缘

  一个是生产出日本第一台洗衣机的电子巨头东芝公司,一个是在液晶面板领域享誉全球的夏普公司。近期,这两家日本公司再次走进公众视野,却并非因为取得了划时代意义的成就,而是因业绩不佳,陷入或被迫出售子公司业务,或遭遇收购部分股权的窘境。

  东芝公司30日宣布将其白色家电业务出售给中国家电厂商美的集团。而就在同一天,鸿海集团宣布将收购夏普部分股权。从引领时代到陷入困境,不过几十年时间,东芝被迫出让了企业引以为傲的白色家电业务,而夏普则成为“首个归入外企的日本电子巨头”。日本的老牌家电生产商缘何相继陷入这样的困境?

  从根本原因来看,日本家电领域巨头因缺乏大胆变革创新的勇气纷纷走向衰落。这些曾占据亚洲家电市场半壁江山的日本家电企业都在以主动撤离或被迫转让的方式离开消费者。

  近年来,松下、索尼、日立等日本家电领域的标杆企业相继深陷经营困境。保守的市场决策是日本家电业逐步没落的关键因素。在产品和技术不断推陈出新的今天,固守自有领域、不愿改变现状的日本企业在将老本吃尽后,才幡然觉醒,认识到时代已发生改变。但因为觉悟太晚,很难在消费市场与后起之秀相抗衡。

  以东芝为例,中国和韩国品牌在家电领域迅速崛起后,日本企业在亚洲家电市场的份额被中韩企业大量挤占,曾经处于领先地位的电视机、洗衣机、个人电脑等板块的优势地位逐步下滑,但东芝却仍迟迟没有做出业务剥离的决定。

  繁冗的业务结构使得企业运营成本增加,不断收窄的市场占有率却让企业利润快速缩水,最终引发东芝利用会计作假捏造虚假盈利的不道德事件,令企业信誉受到极大损伤,不仅税前利润被大幅度下调,而且还被日本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处以巨额罚款,被迫出让主营业务,进行业务重组

  其实东芝的衰落并非个案。索尼公司和松下公司也因缺乏快速决策在近几年面临巨额亏损。其中索尼在是否要投资平板电视问题上长期犹豫不决,松下则是在巨大市场压力下才被迫转入液晶电视业务。这种不愿变革的“封闭思想”阻碍了日本家电企业实现再次飞跃。

  另一方面,长期占据市场领头羊位置的日本家电企业或多或少存在轻视对手的思想,缺乏危机意识。可以说,日本老牌家电巨头未能及时正视中国和韩国家电企业不断崛起的现状,一味沉浸于王者地位,从而在争夺消费者的竞争中逐步落入下风。

  不仅如此,部分日本企业缺乏企业道德,也是造成如今几近溃败局面的因素。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刊文指出,此前凭借液晶面板构建一个时代的夏普之所以被逼入困境,除了大型投资失败和管理层“无所作为”等原因外,与“企业道德缺失”也有很大关系。

  文章举例说,由于日本引进的家电环保积分制度令液晶电视变得极为畅销,在索尼和东芝与夏普签署采购液晶面板合同后,夏普在优先向自身企业供货的同时,还限制对索尼和东芝的供货。夏普这种只重视眼前利益的做法遭到批评。在环保积分带来的特殊需求消失后,夏普也陷入困境,最终只得仰仗鸿海集团出资才免于破产。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目前日本家电企业出现衰败迹象,但仍拥有先进技术等核心竞争力。日本企业对于技术和质量的极致追求还是值得外国企业学习。此外,应该注意到的是,部分日本家电企业并非被迫离开终端消费市场竞争,而是选择主动抽身,转型至需要更高技术门槛且竞争并不激烈的商用市场,寻求商业形态的转变。日本一些老牌家电企业仍将是市场的有力竞争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