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傅平江:浙江银行业风险可控 将探索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

  • 发布时间:2016-03-31 20:41: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闫雨昕)3月31日,在第36场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上,浙江银监局副局长傅平江指出,作为全国经济的晴雨表,浙江经济先全国遇到了增速放缓、动力减弱的瓶颈,企业经营风险和银行信用风险提前暴露。

  傅平江指出,自2011年底温州银行业出现风险以来,浙江银行业风险暴露已经持续一段时间,2015年末,浙江省全省不良贷款余额1808亿元,不良贷款率2.37%,同比上升0.41个百分点。“这是经济金融转型发展过程中必将遇到的阵痛。我们预计,未来6-12个月内,浙江银行业不良贷款仍将小幅增长,但总体可控,也相信能率先走出困境。”傅平江说道。

  目前,浙江经济转型升级成效明显,新动能逐步增强,银行业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强。浙江银行业不良贷款季度环比增幅在趋缓,其中温州银行业已连续两年实现“双降”,2566亿元贷款损失准备金、3.27%的拨贷比和超过13.77%的法人机构资本充足率等缓冲准备,足以应对中短期风险。

  作为面向“三农”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农行浙江省分行行长冯建龙在被问及风险问题时表示,近三年来我们浙江农行新增“三农”贷款677亿元,贷款增速21.6%,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2.08个百分点,“三农”贷款总量达到3814亿元,占全行贷款的46.65%,三年提高了0.8个百分点。新增农户贷款58亿元,总量达到144亿元,不良率为1.2%,低于浙江区域内不良率1.17个百分点,风险总体可控。

  杭州银行行长宋剑斌指出,杭州银行通过实施“投向清单”、“负面清单”、“清收清单”的“三张清单”模式控风险。对于信贷风险坚持分类处置:对煤炭、钢铁、电解铝等主要产能过剩生产企业,没有大额授信支持。对僵尸企业,纳入负面清单,严禁新增授信。对阶段性经营困难的企业,实行帮扶,支持兼并重组

  在推进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加速处置“僵尸企业”、培育新兴产业的过程中,既会形成大量企业并购重组、产业整合的机会,也会加快不良资产的暴露和处置。

  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浙江分公司胡德总经理表示,近年来,信达浙江分公司除了灵活选用转让、重组、置换、以物抵债、重整、债转股、资产证券化等处置手段外,还积极探索新的处置方式,实现社会资源的二次优化配置。

  在风险化解与业务创新方面的尝试方面,信达浙江分公司通过不良资产线上与线下O2O有机融合的新型招商模式拓展投资者主体。2015年5月,信达浙江分公司举办了的不良资产招商峰会暨中国信达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成功吸引到境内外超过200机构到场。

  傅平江指出,接下来,浙江银监局将推动市场化、多样化的不良资产处置方式,探索不良资产证券化和收益权转让试点,加大运用押品信息平台,力争不良贷款总体平稳,让不良率不出现大幅上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