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前2月商品住宅销售面积飙六成 广东楼市去库存效果显现

  • 发布时间:2016-03-31 17:28: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图/新华社

  “今年广东楼市总体较为畅旺,去库存效果正在显现。”广东省房协秘书长王韶在3月29日召开的2016广东房地产市场景气分析会上透露,今年1-2月全省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分别大幅增长64.3%和96.8%;销售均价10190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9.8%,首次突破万元。全省商品住宅库存面积为3668.3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了4.4%,显示市场总体较为畅旺。

  广东各地去库存差异大

  今年2月,广东印发了《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行动计划(2016—2018年)》。在当天的分析会上,“去库存”也成为热议的话题。世联行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袁鸿昌认为,广东商品房去库存状况比全国好,但各地差异非常大。比如揭阳商品房库存量633万平方米,去化周期为70个月,而广州库存量1778万平方米,去化周期仅22个月。

  去库存另一个压力来自于商业地产,戴德梁行华中区董事总经理黎庆文把广东商业地产的2015年总结为两个特点:一是“库存压力”与“经营挑战”倒逼商业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大幅降温,二是行业开始了积极调整与探索。

  广州收紧限购可能性不大

  近日,深圳、上海均出台了楼市调控新政,广州是否会跟进?广州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认为,一方面,相比起北上深,广州房价比较平稳,市场趋于理性;另一方面,广州“穗六条”后出台的限制性措施比较严格,目前的限购条件与深圳、上海新一轮限购政策差不多。因此,广州收紧限购可能性并不大。

  广东省房协会长蔡穗声则建言,广州还是要考虑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中提出的“广州应及时调整限购范围”政策。“楼市需求有控制也应该要有疏导。”蔡穗声表示,在限购之下,广州楼市目前有一定的外溢挤出效应,清远、佛山分别承接了部分外溢需求,但是广州以南则没有承接的区域。“南沙应该松绑。这不光是市场的问题,还关系到产业结构和人口分布。”蔡穗声建议,南沙、花都、新黄埔等区域都可以考虑放松限购,给消费需求乃至投资需求一个明确的疏导方向。(记者 赵燕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