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调改签费,航空公司为了啥?

  • 发布时间:2016-03-31 17:02: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专电题:上调改签费,航空公司为了啥?

  新华社记者 齐中熙

  3月27日,2016年民航夏秋航季航班计划开始执行。细心的乘客发现,航班换季后,国内一些大型航空公司对经济舱机票的改签费用进行了小幅上调。

  例如,南航将原来的“航班预计离站时间2小时(含)前免费变更”变为“按票价的10%收取变更费”;在航班预计离站时间前2小时内,变更经济舱全价机票的费用由原来的10%上调为按票价的20%收取。

  民航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常坐飞机的旅客可能会有不少这样的经历:自己选购的航段机票显示已售罄满员了,但登机后却发现,该航班还空了不少座位。这是因为航空公司全价订票可以免费改签的政策让旅客可以临时改签。长期以来,多数航空公司给经济舱全价购票的乘客提供了航班起飞两小时前可以免费变更的服务。然而,该政策在为旅客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机票的虚耗。

  据南航营销委负责人介绍,南航绝大部分航线的订座均不同程度存在着更改航班导致座位资源被浪费的情况。以南航广州-北京和广州-上海为例,经济舱全票价的改签比例约在10%,若不对退改行为做有效引导,将浪费社会资源,反而导致有出行需求的旅客无法成行。

  中国航空学会理事王亚男表示,改签费用的收取,在国际民航业界并不是新鲜事。在航空运输业发达的国家,改签收费规范细致到改签发生时费用比率与退改签时间、订票渠道、舱位类别等。

  “对航空企业而言,要考虑对乘客消费习惯进行细分,在控制成本的同时,让乘客享受更灵活的政策,更好地把乘客权利与义务关系对应起来;对乘客而言,则要制订更为科学合理的出行计划。”他说。

  提高改签费是否涉及变相涨价?北京崇厚律师事务所主任赵瑛峰表示,民航法中并没有专门针对退改签政策的规定。也就是说,对已经走向市场化的航空企业来讲,航空公司有权利制定许可航线范围内的退改签规则。但同时,权利义务是对等的,航空企业也要加强自身服务能力建设。

  南航营销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此次机票改签政策调整,旨在引导消费者更加合理地安排出行,更加理性地选购机票。南航将继续做好购票、值机、乘机的全流程服务,改善航空消费者体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