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券商2015年净利2448亿 股票和基金日均成交额超万亿

  • 发布时间:2016-03-31 10:10: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3月份接近尾声,券商行业年报披露也逐渐进入高峰。上周,多家券商密集披露年报,包括广发、招商、中信等龙头上市券商宣布2015年业绩。从已经发布年度业绩的券商年报看,2015年,券商营收再度达到历史高点,据统计,2015年证券行业实现营业收入5752亿元,同比翻一番有余。

  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

  2015年上半年,随着股市上涨,券商业务收入也水涨船高,此外,尽管下半年股市经历较大动荡,但券商经纪业务依旧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从整体的净利润规模看,在已披露年报的券商中,大券商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排行居前,中信证券净利润达到198亿元,广发证券以133.01亿元规模紧随其后,招商证券净利润也达109.09亿元。

  而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速上看,光大证券东方证券营业收入增长超过上年度两倍,其中光大证券增长273.85%,东方证券增长213.91%。此外,西部证券西南证券国信证券国金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国海证券山西证券增速均超过150%。

  无论是龙头券商还是中小券商,上年度的股市行情让证券行业公司均获益不少。从行业整体看,据统计,2015年证券行业实现营业收入5752亿元,同比翻了一番有余,比上年度增长121%。净利润方面,去年行业实现净利润2448亿元,同比增长153%。

  从营收和净利润规模及增速上看,2015年,券商都创造了新的历史高点。据平安证券统计,截至2015年底,125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6.42万亿元,同比增长57%,净资本为1.25万亿元,同比增长84%。

  上年度券商行业良好的营收,主要来自于去年上半年股市上涨的行情。尽管去年多家券商调低了佣金率,但去年股市整体交易量暴涨,截至2015年底,股市日均股票和基金交易量累计11233.5亿元,同比大涨253.58%。从年报看,上年度券商经纪业务比重增加,经纪业务方面,多家券商经纪业务占营收比例过半,其中,招商证券经纪业务最高,占比63.4%。

  相比之下,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占比略有下滑,资管、融资、自营业务净收入占比均有小幅下滑。其中,在去年下半年股市大幅波动中,券商投资收益增速下滑,2015年证券公司实现投资收益1414亿元,同比增长99%。

  新三板成业务新亮点

  上年度,随着新三板挂牌数量的增长,不少券商在新三板业务方面火力全开。新三板业务2015年增长速度有井喷之势,截至2015年底,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5043家,其中2015年新挂牌3470家,合计做市1097家。

  上市券商中,申万宏源证券受理挂牌企业数量居前,达434家,国信证券业务量达到208家、广发证券业务量达200家。而光大证券则承担了最多的做市业务,总量达到174家。

  不过,尽管2015年券商业绩井喷,但业内普遍认为,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2015年券商业绩高基数的背景,未来券商盈利将出现下滑。

  在2016年刚刚过去的两个月中,A股再次出现较大震荡,成交量相对低迷。不过,据中航证券统计,根据已发布的21家上市券商的业绩来看,券商环比数据有所回暖。1月份出现亏损的5家券商均在2月份实现扭亏为盈。并且有多家券商的净利润实现环比巨幅增长,其中招商证券和申万宏源的净利润环比增长超过20倍。

  申万宏源研报显示,在2016年出于高基数以及市场环境变化的考虑,判断2016年证券公司盈利能力维持增长的压力较大,根据我们在中性条件下的假设,2016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30%左右。申万宏源同时认为,尽管在市场中性的假设前提下,券商中短期在基本面和估值上都较难有很大的突破,但经过前期下跌,证券行业的总体估值已经接近历史底部区间。

  不过,与2015年形成对照的是,券商投行业务或将受利好政策的影响而取得突破。中航证券认为,随着深港通、注册制、新三板分层方案的有序推进,政策红利有望延续。特别是注册制的加速推进,直接利好券商投行业务,看好券商中长期的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研究实力强、投行背景雄厚的大型券商。(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