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加息“鹰派”暂遭压制

  • 发布时间:2016-03-31 07:44:00  来源:文汇报  作者:袁博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主席耶伦3月29日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时表示,美国目前经济数据好坏参半,通胀预期越来越不明确,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和下行风险影响决策者的加息节奏预期,因此耶伦认为加息仍需谨慎,预计在未来数年里将循序渐进加息。

  试图安抚市场

  耶伦当天在纽约的演讲基调与她半个月前在议息会议上的说法基本保持一致。16日,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耶伦称全球经济和金融状况继续对美国经济构成风险。此外,美联储官员还将今年的加息预期从四次削减到两次。

  美国经济今年以来的表现喜忧参半。一方面,劳动力市场继续走强,消费支出稳步增长,房地产市场持续改善,但另一方面,受全球市场剧动和美元走强影响,制造业和净出口方面令人担忧,投资疲软,通胀情势也不太乐观。

  尽管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基本判断与去年年底加息时相比没有太大变化,但全球经济发展继续构成风险,这种风险造成去年夏天和今年年初的全球股市动荡。美联储既担心全球经济增长的步伐可能会放缓,同时也担心油价大跌所造成的一系列后果。“考虑到这些影响经济前景的风险因素,我认为美联储应当在调整政策时谨慎行事。”耶伦说。

  打压“鹰派”言论

  分析称,耶伦此次讲话试图安抚市场,即美联储将谨慎对待进一步升息,同时也打压其它美联储官员近期发表的“鹰派”言论。耶伦的谨慎表态与近期部分美联储官员公开支持加息的“鹰派”观点形成对比。在耶伦演讲数小时前,旧金山联储主席约翰·威廉姆斯在新加坡表示,美国通胀率可能持续升高接近美联储期望值,加息步伐有望加快。

  美联储内部处于长期的拉锯与争吵中。耶伦作为美联储掌门人,很好地在“鸽派”和“鹰派”之间充当了调停者角色。分析人士认为,在这一次讲话中,耶伦较好地行使了她的领导权,力压美联储内部分歧,在缺乏共识的情况下,向市场传递了明确信号。讲话并不代表美国经济复苏的不稳健,而象征着美国对全球市场不稳定预期的敏感。

  分析指出,去年12月美联储下定决心加息,导致了全球市场动荡,新兴市场股市、汇市乱成一团,资本外流。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反而使得日本和欧洲的货币政策更加宽松。这也给美联储带来了倒逼压力。

  前车之鉴,美联储不得不放缓加息频度。美联储不加息,全球市场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美联储若再加息,很可能触发新一波的全球经济波动,反过来又冲击美国。基于内外因素,美联储不加息利己利人。自去年起,国际社会对美联储的关注更多地从失业率问题转向是否加息。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耶伦曾多次释放出加息的信号,但却迟迟未有行动。

  美联储决定加息的机制是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例会,该委员会由12名成员组成,分别是七名美联储体系理事会理事和12位地区储备银行行长中的五人。FOMC每年召开八次例会,去年12月的例会宣布了十年来首次加息。今年已经于1月27日和3月16日召开了两次例会,均未做出加息决定。(记者 袁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