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巴西经济重回正轨不轻松

  • 发布时间:2016-03-31 07:14: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30日,巴西副总统米歇尔·特梅尔正式宣布,其领导的巴西民主运动党决定从执政联盟中退出,意味着这一占国会最多席位的党派与总统罗塞夫领导的劳工党关系破裂。多名政要身陷贪腐调查、罗塞夫弹劾危机、政府失去国会支持……迷雾重重的政治形势让原本困难复杂的巴西经济面临更多挑战。巴西咨询公司MCM主席克劳迪奥·贡萨雷斯撰文认为,要解决经济问题,首先要解决当前的政治乱局。尽管舆论普遍认为若罗塞夫遭到弹劾,特梅尔会接任总统一职,后者能够快速组织一支更务实的经济治理团队,但巴西劳动生产力低下、投资不足的痼疾非一日可除,除了中长期的政策疏导和调整,“没有任何奇迹能挽救目前的巴西经济”。

  “一年半以来,国内经济形势急转直下,政治状况也变得极为脆弱复杂。这个国家正在经历1931年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巴西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里约天主教大学教授保罗·罗贝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西经济问题已将政治问题放大,政府若不能改变观念、提出新的提振经济计划,未来两三年巴西经济还将持续下滑。

  巴西央行近期的《焦点调查》报告显示,金融市场对2016年巴西经济走势更为悲观,经济学家们连续24周调降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预计衰退将进一步扩大到3.66%。而去年末,市场调查还认为今年的经济下跌趋势会有所缓和,负增长率在1%左右。如果预言成真,2014年至2016年三年间,巴西国内生产总值下跌水平将达到6%至7%。

  进入21世纪后,巴西经济快速增长,成为新兴经济体中的领头羊。然而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给巴西和其他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拉美国家带来了冲击。“亟待结构改革的巴西经济在经历了十年顺利增长后,难以承受这样突然的转变。” 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国际研究部主任雷纳托·鲍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政府没有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调整公共财政支出,缩减过于‘发达国家化’的福利政策,导致恶性通货膨胀、失业率高企,社会稳定受到影响”。

  一年多来,经济持续停滞降低了巴西国民消费能力,导致以消费拉动增长的巴西传统模式丧失活力。巴西经济陷入困境。

  “针对这个局面,政府没有作出有效的决策。”保罗认为,提高生产部门税收、将基准利率升到14.25%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反而会伤害消费者、企业和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同时,政府还在提高最低工资水平,财政缺口越来越大。税费昂贵、家庭负债高企、工业缺乏竞争力、大宗商品疲软,巴西经济重回正轨不轻松。

  有评论称,目前巴西正在经历的政治危机或将对该国的经济走势造成不可避免的负面影响。“由经济引起的政治问题更是让政府难上加难。”保罗分析表示,“巴西的政党比较零散,光是组成国会的‘大’党派就超过29个,政局的发展方向比较模糊”。

  3月22日,巴西政府表示要削减总计212亿巴西雷亚尔(约合59亿美元)的财政预算,以期实现财政收支基本盈余。巴西汇市和股市也随着政局变化坐上了过山车,在巴西警方带走前总统卢拉进行调查当天,其股市迅速上涨7%,雷亚尔对美元也上涨3%。

  “巴西的大宗产品市场在回暖,政府要抓住机遇从经济下手才能使政局有所改观。”保罗表示,调整的效果不可能立竿见影,却是必要的。记者 颜 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