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耶伦锚定美联储谨慎加息立场 美元汇率承压

  • 发布时间:2016-03-31 07:11: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联储主席耶伦29日在纽约发表讲话,虽然肯定美国经济增长势头,但认为未来美联储在加息节奏上将更趋向谨慎。分析人士认为,耶伦的讲话偏向“鸽派”,美联储未来的加息节奏可能进一步放缓。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9日齐上扬,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均创下今年以来新高。

  4月加息或无望

  耶伦29日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就美国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耶伦表示,目前的经济和金融市场条件不如去年12月美联储启动加息时乐观,因此美联储在未来加息步伐中将更加谨慎。耶伦说:“我认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未来制定政策上趋向谨慎是合适的。”

  耶伦对于美国经济增长形势表达了信心。耶伦说,尽管美元走强和能源产业投资大幅萎缩持续打击制造业,但就业市场形势正不断加强、居民消费温和增长、住房市场逐步复苏等因素仍显示出经济增长形势稳固。总体而言,美联储预计,伴随着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美国经济仍将保持温和增长态势。美联储认为,与去年12月加息时相比,美国经济基本面变化并不明显。

  但耶伦表示,受全球经济风险上升影响,相比去年12月,美联储要实现就业和通胀的预期目标,在加息路径选择上必须更趋谨慎。她再次强调,美联储将密切关注经济数据变化,并根据经济形势相应调整政策,从而实现预期目标。

  耶伦提到,未来美国经济仍面临诸多风险因素,包括全球经济活动、美元持续走强、人口结构与家庭收入,还有相对缓慢的增长。耶伦强调,即使美国经济保持温和增长态势,美联储在作出加息决定时仍然需要注意全球金融形势的变化,包括国际油价以及全球经济整体的增长速度。

  耶伦的表态与3月货币政策会议时的基调保持了一致。在今年3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25%至0.5%的水平不变,并预计今年仅加息两次而非去年12月时预测的四次。美联储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将于4月26日至27日举行。

  但是自3月议息会议之后,近期几位美联储官员的表态与耶伦有所不同,略为鹰派。这几位官员均表示目前美国经济数据向好,可以对美联储加息进行支撑,最早可能在4月就开始加息。29日早些时候,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斯在新加坡也表示,美国经济已经准备好美联储今年的渐进加息。分析认为,这些官员暗示美联储可能将在4月的会议上再次加息。

  不少美联储官员还认为,通胀水平近期回升较快,也为继续加息提供了支持。但耶伦29日表示,目前要想判断通胀水平加速回升是否可持续还为时过早,尚需进一步的观察。

  在耶伦发表讲话后,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今年的加息时点将在6月和12月。还有一些分析认为,耶伦的讲话可以被视为基本排除了4月加息的可能性,6月会议是否会加息也很值得怀疑。美国《华尔街日报》表示,耶伦的表态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美联储其他官员此前偏向鹰派的表述。29日,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大跌9.32%,收于13.82。

  美国FTN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洛29日预测说:“基于耶伦今天的讲话,也许美联储今年内仅仅加息一次,而不是此前预计的两次。明年的加息节奏也不会超过两次。”

  美元汇率承压

  在耶伦发表偏向鸽派的讲话后,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应声而涨,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随即上扬近百点。截至29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于17633.11点,涨幅为0.56%;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收于2055.01点,涨幅为0.8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4846.62点,涨幅为1.67%。

  耶伦的鸽派立场也推动美元汇率走低。衡量美元对其他六种主要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29日下跌0.8%,在汇市尾市跌至95.137。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298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1206美元;1英镑兑换1.4386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4260美元;1美元兑换112.74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13.28日元。

  有分析认为,近期美元汇率还将承压,除非一些主要的经济数据有特别好的表现,可能将为美元走强提供一定支撑,比如4月1日将公布的美国3月就业市场报告。

  30日发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均向好。美国标准普尔公司29日公布的标普/凯斯席勒房价指数显示,1月份美国十大城市房价指数同比上涨5.1%,20大城市房价指数同比上涨5.74%。美国经济研究机构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当天发布报告显示,3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6.2,高于2月份的修正值94.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