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西加速淡化煤炭底色 放眼全球深度挖掘“非煤资源”

  • 发布时间:2016-03-30 20: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太原3月30日电 (李新锁)这个春天,虽然山西还未出台煤炭“去产能”方案,但已是全行业亏损的山西煤炭产业冰冷依旧。与此同时,山西加快挖掘“非煤资源”,淡化煤炭底色,“非煤产业”持续升温。

  山西省重点产业项目推介对接会29日在北京举行。山西随后两个月内将在江苏南京、福建厦门、天津、上海等地密集展开10场重大专题招商活动,对接1000家民营企业,力争2016年“民企入晋”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和以往不同,山西此次高规格系列招商活动突出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新材料、食品医药、信息技术、装备制造等“非煤产业”。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山西煤炭总产能为14.61亿吨,其中过剩产能约有4亿至5亿吨。目前,山西煤炭行业已处于全行业亏损状态。对于山西五大主力煤企来说,转岗分流职工、关停落后低质矿井成为头等大事。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放眼全球市场、深度挖掘“非煤资源”成为山西转型升级的现实路径。

  和擅长挖掘煤炭相比,拥有平遥古城、云冈石窟、五台山3处世界文化遗产;6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40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452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山西旅游资源挖掘欠佳。

  针对产业短板,山西把文化旅游产业列为七大“非煤产业”之首。

  3月28日,山西省旅游局带队赴安徽举办旅游推介会。在此前后,山西旅游在上海、江西、云南等地的推介活动次第展开。此外,山西将组团参加“美丽中国-天下黄河”澳大利亚、新西兰旅游推介活动,参加境外旅游交易会、博览会,开拓海外市场。

  数据显示,2015年,山西旅游总收入达344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11%。旅游业已成为山西新兴优势产业。

  此外,围绕国家层面“一带一路”建设,山西也在谋求“借势发力”。

  山西省商务厅相关人士介绍,从2016年5月起,山西将结合境外综合经贸促进活动、境外专业展览展示活动,举办“山西品牌丝路行”58场商务活动。

  其中,在“山西品牌丝路行”韩国站中,山西将组织食品类企业参加5月在首尔举办的韩国首尔食品展,并举办山西重点投资项目推介对接活动,重点在现代农业、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与韩国开展交流、合作。

  上述人士表示,借助“山西品牌丝路行”,山西力争与丝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新增5%以上,设立1-2个境外展销中心,推动50个左右企业进入境外展示中心和保税仓库。(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