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核电"走出去"再传"捷"报 中捷企业签署核能深度合作协议

  • 发布时间:2016-03-30 19:21: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深圳3月30日电(记者王攀、安娜)我国核电“走出去”再传“捷”报。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国广核集团30日对外通报,该集团当天与捷克能源集团在布拉格签署了《关于在核能及可再生能源领域全面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未来将在核电站的采购、建造、调试、运行和维护、大修和改造、核燃料循环等领域进行信息及经验互换,同时在核电站人才培养、欧洲核电用户组织认证(EUR认证)、探寻共同在第三国投资核电项目寻求合作机遇,并寻求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开展合作。

  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当天对外表示,捷克在推动核电发展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并取得了积极成效,而中广核经过30年的创新发展,也已跻身国际一流核电企业行列,尤其是近一年来,在英国、罗马尼亚等国的核电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对于即将启动的捷克新建核电计划,我们希望加强与捷克优秀企业的合作,共同推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市场应用。”

  此外,在3月29日由中广核主办的中捷企业核能合作圆桌会期间,中广核还与斯柯达布拉格公司、捷克电力工业联盟、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签署了在核能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计划在能源投资、能源建设和运营经验反馈与信息共享、技术认证、供应链支持、电站改造升级、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贺禹表示,中广核高度重视核电项目建设及供应链的本地化,并希望以此为基础,共同开发第三国核电市场,着力提高双方高层次、国际化的战略合作,实现战略共赢。

  当天发布的通报表示,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还与斯柯达布拉格公司签订了关于“华龙一号”EUR认证工作的咨询顾问合同。据中广核介绍,该集团已经于2015年5月向EUR组织秘书处发出了关于“华龙一号”技术EUR认证的正式申请函,并于2015年9月得到正式的受理确认。为顺利开展“华龙一号”的EUR认证并加快审查进度,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与斯柯达布拉格公司正式签约,聘请斯柯达布拉格公司对拟提交EUR组织评审的材料进行审查。

  捷克是欧洲重要的核电产业国家之一,也是欧洲第二大电力出口国。目前捷克拥有杜科瓦尼和特梅林两个核电站,共计6台核电机组。2015年5月和6月,捷克政府分别批准了“捷克能源战略政策”和“国家核能行动计划”。根据这两份法律文件,捷克将重新启动核电建设,在现有特梅林核电站和杜科瓦尼核电站厂址各新建2台核电机组,计划于2025年至2029年期间开工,2032年至2037年期间投产。目前,相关规划已经带动捷克成为全球核电产业竞争的焦点之一,包括美国、法国、韩国等在内的多家核电企业纷纷“叩关”捷克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