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记者手记:探访布雷顿森林会议旧址

  • 发布时间:2016-03-30 18:18: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美国布雷顿森林3月29日专电 记者手记:探访布雷顿森林会议旧址

  新华社记者刘劼

  新罕布什尔州位于美国东北部新英格兰地区,从州首府康科德市出发,沿着93号公路一路向北,花岗岩山脉和松林交替映入眼帘,一个多小时后就进入了白山国家森林公园。

  1944年7月,44个国家的代表在公园里的布雷顿森林镇上召开了著名的布雷顿森林会议,会议宣布成立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前身)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两大机构,确立了美元对国际货币体系的主导权,构建了战后国际货币体系的新秩序。

  会议的举办地华盛顿山饭店建于1902年,上个世纪初这里是新英格兰地区社会名流的避暑胜地。白色的西班牙文艺复兴风格建筑配上红色的八角塔楼,饭店掩映在华盛顿山初春的残雪中,具有天然的童话气质,却又因布雷顿森林会议而承载着历史的厚重。

  历经了一个多世纪岁月洗礼的华盛顿山饭店几经翻新,仍然是美国东部居民度假的挚爱。布雷顿森林会议旧址位于酒店一层,包括一个由大宴会厅改造的会议厅以及当年各国代表签署同意成立IMF的小会议室——“黄金屋”。

  如今,“黄金屋”已被永久保护起来。屋子中央摆放着当年签字用的大圆桌和14把椅子,墙上挂着会议期间的黑白纪实照片以及主要参与国首席谈判代表的名牌。

  饭店每天都会定点组织几场参观活动,由专业讲解员介绍酒店和会议历史。新罕布什尔大学教授卡尔·林德布雷德是饭店的客座讲解员,他每两周在饭店举行一次讲座,介绍布雷顿森林会议的来龙去脉。

  卡尔告诉记者,大多数美国游客其实并不知道酒店还隐匿着这样一段往事,反倒是欧洲游客对这段历史更感兴趣,英国正是在这里将国际金融体系的统治权“移交”给了美国。

  由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固有矛盾,上世纪60至70年代美元危机多次爆发。1971年,美国决定美元对黄金贬值,至此美元与黄金挂钩的体制崩溃,布雷顿森林体系遭受重创。

  尽管如此,布雷顿森林体系仍在国际经济治理格局中留下深深烙印,并将继续影响其今后走向。

  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国际经济治理三大支柱——IMF、世界银行和关贸总协定(世界贸易组织前身)依然在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危机救助、减贫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虽然存在种种弊端,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确立的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主导权并没有动摇。

  随着新兴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上升,布雷顿森林体系也在试图通过改革来适应周遭变化。

  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代表于上世纪80年代发起成立了布雷顿森林委员会,旨在召集政、商、学界共同探讨全球经济合作和政策协调的路径。

  该委员会执行董事兰迪·罗杰斯表示,21世纪的新挑战正促使布雷顿森林体系成员重新审视他们的首要任务和自身位置,多边主义正在翻开新篇章。

  为给予新兴市场与其经济实力相应的国际话语权,IMF于2016年1月正式批准生效IMF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根据IMF的《董事会改革修正案》,约6%的份额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此前,IMF还批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并对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愈加重要的作用给予肯定。这些都说明布雷顿森林体系正在跟随世界格局的变化不断自我调整。

  不过,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演变依然不能与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的世界格局完全同步。新兴市场在国际经济治理中话语权的上升速度仍然不及它们全球影响力的上升速度。

  金融危机以来,各国经济复苏冷热不均,主要经济体政策分化严重,全球政策协调难度加大,主要经济体宏观政策造成的溢出和溢回效应日益明显,利率变化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的波动短时间难以消退。进一步改革经济治理格局已成为全球共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