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荣誉回收机制为四川森林食品加分

  • 发布时间:2016-02-16 05:29:39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9家企业未通过森林食品基地复认定

  关注

  为保住“森林食品基地”这块招牌,3年来,广元天湟山核桃食品有限公司的产地周边,“连进山便道都没敢修”,董事长王少勇感慨。

  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森林食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在脱贫攻坚背景下,四川尤其是“四大片区”的森林食品发展将提速。

  近日,2015年度四川省森林食品基地认定评议结果揭晓,35家基地参评,11家落选;而2012年首批认定的13家基地中,此次未能通过复认定的,有9家。这是四川森林食品基地认定以来,首次“回收荣誉”。

  如何确保获得荣誉者保持产地、产品安全,摆在了重要位置。

  □本报记者 王成栋

  1首次复认定:“荣誉回收”逗硬 9家企业未过关

  森林食品,指来自于森林,符合人类自然、环保、清洁生产技术要求的食用林产品,“就是接近于原生态下生产出来的。”省林业厅科技处处长周古鹏说,为了保证森林食品的质量,2012年,我省启动森林食品基地的认定工作,每年进行一次评选,获得荣誉称号的,每三年复认定一次。

  在2015年度四川省森林食品基地名单中,24个森林食品基地获得省级认定,总面积为53212亩,比2014年度增加7203亩。主要涉及核桃、青花椒、竹笋、杨梅、脆红李等林果产品。

  周古鹏介绍,与头两年不同,这是首次有满三年的基地参加复认定。但成绩并不令人满意——申请复认定的13家企业中,只有4家获得通过,“这个考评主要是根据森林食品基地认定的‘荣誉退出机制’,在结果公示当天,省林业厅就要求,取消荣誉的企业不得再使用‘四川省森林食品基地’标识。”

  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被淘汰的企业,主要是产品出现农药残留或产地环境变异所致。省级认定的森林食品基地,本身就是对生产基地在某种状态下的肯定,获得省级认定的森林食品基地,在其产品上可以进行标注,“是无形的品牌资产,是一种优质的口碑和形象。”“需要说清楚的是,这是‘某种状态下的肯定’,如果这个状态出现变化,肯定也就要收回。”周古鹏说,在首批认定开始时,我省就明确,森林食品基地通过省级认定后,3年后要复认定,“不合格就得‘退出’荣誉。”

  和广元天湟山核桃食品有限公司相反,一位没能留住荣誉的企业负责人坦言,“最初以为荣誉回收机制不会逗硬,没想到会来真的。”这家企业之所以未能通过复认定,是因为企业为了扩大产能,使用了化肥和少量农药,“以为没事,没想到省林业厅复认定很严格,进行了土测。”

  2需要哪些条件?产地产品要过58关

  “设立荣誉回收机制,不仅是为了鼓励、鞭策相关企业,同时,这也是森林食品本身的特性所决定的。”省林业厅科技推广站负责人介绍,森林食品是以森林环境为产地、基本不使用化肥和农药、达到了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涉林食品,主要包括森林蔬菜、森林油料、森林粮食等9个种类。它的认定和复认定,需要相同的条件。

  那么,森林食品基地认定/复认定,需要哪些条件?什么样的森林食品基地才能够获得省级认定?

  省林业厅科技推广站负责人介绍,通过对过去多年四川已认定的森林食品基地进行梳理,获得认定的森林食品基地,以产地为中心,方圆1500米内森林覆盖率超过60%,产地周围5公里无工业、生活污染源。“如果用硬指标量化,那就很清楚了。”上述负责人介绍,四川的森林食品基地认定/复认定参考指标主要有二:产品质量和产地环境。产品质量包括农药残留等2类34个单项指标,产地环境主要包括产地空气、土壤重金属含量、灌溉水质量等3类24项单项治标。换言之,一块森林食品生产基地,如果要拿到省级认定/复认定,则必须通过58项治标检验,而这其中,如有任意一单项治标不合格,则认定/复认定无望。

  此外,根据省林业厅的规定,申报认定/复认定企业必须提供完整的森林食品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生产过程和经营记录档案等,所产涉林食品要有完整的可追溯机制。

  “森林食品基地认定/复认定成功后,认定区域及有效期内生产的涉林食品,才能被称为森林食品,使用‘四川省森林食品基地’标识。”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四川省森林食品基地”这块金字招牌,除了荣誉回收机制之外,四川还严格控制认定的面积和数量,“每年都只有几万亩。”

  3省级森林食品检测体系有望建立

  实际上,依托超过36%的森林覆盖率、多样的气候类型、多种地表形态,四川的森林食品处于高速发展壮大阶段。据省林业厅统计,如今,四川涉林食品已发展到400多个品牌.省林业厅产业处处长刘屈原认为,考虑到脱贫攻坚的时代背景,四川尤其是“四大片区”的森林食品,发展很可能会加速。那么,形形色色的森林食品,质量究竟几何?有无统一的质量标准?消费者该如何识别?“食品不同其他商品,一头连着消费者,一头连着生产者,万一有闪失,市场就很难恢复。”刘屈原说,此前由于缺乏统一的质量标准和管理,林产品的质量参差不齐。2013年,省林业厅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启动涉林食品监管,得出的数据并不乐观。这成为四川开展森林食品基地认证的初始动力之一。

  除了森林食品基地的认定之外,四川还有无其他方式强化对森林食品质量的管控?

  周古鹏透露,目前,我省正在研究制定相关质量标准。此外,为了配合对已认定基地和森林食品的监管,目前我省已在达州等9个市州建立了森林食品监管站,并在全省设20多个县级林产品质量检测机构,“这些地方都是重点林区,也是森林食品的主产地。”

  此外,四川正在着手组建森林食品协会,吸纳全省各地森林食品生产企业,然后制定行业标准,“通过行业内自我约束,实现森林食品提质提效。”周古鹏透露,目前相关工作已经接近尾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