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门市国地税“六强化”推进税收征管体制改革

  • 发布时间:2016-03-30 15:31:12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田恩祥、汪艳、梁健玲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江门市国税局、地税局扎实推进国地税“服务一体、征管互助、执法协同、信息共享”的税收征管体制,积极打通国地税合作“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纳税“多头跑”、政策“多口径”、执法“多头查”的问题,打造了具有江门特色的国地税合作亮点工程。

  第一,强化联合办税。以蓬江、江海为试点共建联合办税厅,实现“一方承办、同时征收双方税款、开具双方票据”,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推进联合电子税务局建设,构建“门前办税、自助办税、网上办税、电话办税”多位一体的立体化联合办税新格局。

  第二,强化委托代征。国地税互相委托代征税款,堵塞征管漏洞,减轻纳税人往返负担。委托邮政代征税费代开发票,拓宽服务范围,提升征管效能。

  第三,强化信息共享。依托市级数据平台,推进第三方信息共享,加强跨部门协调,2015年以来已联合采集外部涉税信息约80.94万条。同时,依托联合纳税信用评价成果搭建税银企互动桥梁,为诚信企业提供无抵押贷款。

  第四,强化税务执法。国地税统一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和执法尺度,创造公平公正的执法秩序。联合开展执法检查和税务稽查,2015年国地税联合查补税款355.18万元,实现堵漏增收。

  第五,强化立体宣传。在运用传统媒体宣传报道基础上,筹备共建国地税一体的“江门税务”微信订阅号;联合共建“12366”税务热线,及时回应社会的期望和纳税人的关注,营造多维度多层面的良好社会税收环境。

  第六,强化绩效督办。对所有改革任务进行逐一分解,细化责任分工,明确牵头部门、配合部门、责任人和任务完成时间节点,制定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对联合办税大厅人员安排、培训、办税服务运作时间等事项进行倒排工期。同时,将改革任务纳入绩效管理和督查督办,形成“以绩效管理为主线、以督察督办为支撑,以明查暗访等方式发现问题为补充”的“闭环督察落实机制”,有效促进各项改革工作落到实处。(田恩祥 汪艳 梁健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