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数据技术化解小微企业信贷难题

  • 发布时间:2016-03-30 10:30:5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内领先的金融大数据服务平台元宝铺近日宣布,获得由腾讯领投高榕跟投的1亿元B轮融资,同时发布旨在为金融机构提供开创性数据化信贷解决方案的全新产品“FIDE”(金融大数据引擎)。

  重构信贷新生态

  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已成为世界性难题。面对互联网浪潮所带来的挑战,金融供给侧打破体制藩篱进行自我革新势在必行,发展势头强劲的小微企业对更体面更便捷、随时随地、快贷的信贷需求日益强烈,对于高科技、高成长、高风险、轻质化的科技型、创新型小微企业而言更是如此。传统的线下获客方式渐渐陷入成本困境、征信困境、风控困境的牢笼中,革弊鼎新成了信贷发展的要务。

  要想破局,最根本的便是彻底颠覆传统的小微信贷模式和成本结构,优化资源配置,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尽管市场上已有部分机构或产品在尝试利用科技手段解决小微企业信贷的成本、效率和安全性等问题,但仍存在适用行业、人群及数据源层面的局限。元宝铺FIDE产品正是基于该行业痛点,在长期的金融数据实践中孕育而生。

  “从IT时代到DT时代,新的大数据技术将为小微信贷业带来更加高效的借贷基础设施。通过分析小微企业日常生产经营中产生的订单、纳税、流水等明细数据,我们便可综合判断小微企业的运营能力、盈利能力,最终判断出小微企业的信用状况。”元宝铺CEO陈瑞贵表示,微贷技术基本可以分为IPC技术和数据化技术,IPC更多通过客户经理和借款人的面谈采集软硬信息;而元宝铺推出的FIDE解决方案,在包括法院、公积金、银行流水、POS数据、社交媒体、移动运营商等海量数据源的基础上,成功开发出行业、经营主体、借款人、防欺诈及贷后预警五大模型,40余个子模型。

  依靠过硬的大数据挖掘和风险建模技术,元宝铺在将数据转化成信息,信息转化为信用的征信模式上渐入佳境,一场新数据化信贷场景拓荒运动正在悄悄上演。

  开创性的数据化信贷解决方案

  金融业高度依赖信息技术,是典型的数据驱动行业。当下,借助互联网新思维,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决策方式正在从以人为本的经验依赖转向更加理性的数据依据、数据决策、数据管理,大数据已经成为最关键的发展要素。

  “FIDE”是元宝铺面向国内银行等金融机构主推的风向级产品,集IT平台、数据平台、风控平台为一体,旨在为金融机构提供在线化、自动化、数据化信贷解决方案,通过数据和技术的全面对外赋能,从贷前营销风控,到贷中管理和贷后预警催收全业务周期,帮助金融机构优化信贷流程,提高信贷效率。

  专家认为,金融机构作为FIDE产品的使用方,将在技术端、市场端、数据端获得全业务周期的信贷基础设施服务,实现在线化批量获客,有效降低时间、人力成本;通过后台的大数据采集处理系统,实现自动化抓取客户数据,使信贷透明度和效率得到跨越式提升;依靠可视化的管理平台,快速生成授信评估报告,实现数据化风险评估与实时的贷后监管预警。

  腾讯投资元宝铺深度布局

  如今,BAT成了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基座”。随着互联网发展日益成熟,TO C市场已被瓜分殆尽,TO B市场终于迎来爆发之年,立处当下的竞争新格局与发展新潮流,腾讯加强TO B市场圈地是必然之势,加快B端用户和B端数据沉淀是必经过程。

  从战略角度出发,腾讯投资元宝铺,不仅迎合了小微企业的刚需痛点,更是为抢占TOB风口所进行的深远布局。对元宝铺来说,联姻腾讯,将获得更多的流量入口、客户渠道以及与腾讯庞大的业务体系进行更深入地反应。

  观察人士指出,在小微企业信贷的蓝海中,金融机构负责提供专业的金融管理和优质的资金配给,而像元宝铺这样的专业第三方金融大数据服务平台,依靠独立研发的数据技术,能够支撑起线上渠道进行大批量获客,同时进行大数据征信、风控。金融机构与第三方金融大数据服务平台携手,正是发扬优势趋避劣势的最优解。跨界互补的灵活方式,将深度释放金融机构的蓬勃活力,让金融活水更好地浇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花。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