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造四季如春的“大服务”格局

  • 发布时间:2016-03-30 14:29:34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建行山东省分行系统内,几乎很少有人没听说过济南兴华支行,这家支行最早以独家打造的“鹰雁文化”闻名于山东建行系统。

  随着金融业的发展,兴华支行的服务理念也在不断更新,近年来在鹰雁团队文化的带领下,兴华支行抱持着“大服务”格局,独创“四季如春”的服务文化和“四心”服务理念,在激烈的同业竞争中独占鳌头。 记者冯云云

  把服务当成一门艺术 网点的每个细节都令人赞叹

  3月25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历山北路109号的建行济南兴华支行,在路西的一众铺面中,“建行蓝”清新又抢眼。

  什么样的银行大厅才能称得上最佳营业厅?记者在建行兴华支行找到了答案。

  走进兴华支行的营业大厅后,记者最先看到的是由自助存取款机、VTM远程银行在内的8台机器组成的自助服务区,与其他建行网点不同的是,这些自助设备的防护舱门上,都有一个大大的特别醒目的提示牌,有的显示“正常使用”,有的则是“暂时缺钞”。

  建行兴华支行营运主管陈文慧告诉记者,这些提示牌都是该行自创的,除了以上的两种,还有“正在加钞”、“正在维修”、“日终暂停”等分类,“有时候碰上机器暂时没有钞票了,客户只有把卡插进机器之后才能发现,有了这些提示牌,就节省了客户的时间。”

  穿过自助服务区再往里走,便是现金服务区、非现金服务区、电子银行服务区等,功能分区清晰明了、井井有条。在兴华支行的营业厅内,记者看到了医药箱、便民箱、血压仪、打气筒、老花镜等银行网点的标配,更发现了很多其他网点没有的很有人情味的“暖心秘笈”。

  进门右前方的大堂经理台上,除了顾客意见簿,还摆放了一盆紫色的花,据说紫色可以让人感到安静;在饮水机上方的墙壁上,悬挂着一次性纸杯取放器,客户想喝水时,可以直接从最下方取出,手不会碰触到其他纸杯,干净卫生;在为客户专门设置的手机充电站旁边,贴着“请看护好您的孩子小心触电”的温馨提示;在大堂填单台的上方,挂着网点高峰提示图……

  这种“独创”并不仅限于小的硬件,记者了解到,每个月到了25号,兴华支行的员工就观察到,因为代发周围小区居民的工资,网点客流量特别大,他们毅然决定在这几天临时增开存折取现窗口。

  陈文慧表示,服务是一门艺术,除了要对专业知识必须掌握熟悉之外,还要学会换位思考,从客户角度理解他们的需求,网点的这些“独创”都是从客户体验的角度出发才想到的,这些细节也是兴华人对服务的诠释。

  树立“大服务”格局 综合化营销深耕市场

  熟悉济南城市地图的人应该知道,建行兴华支行的位置身处商圈,周边有建华市场、山东省五金市场、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等,与这些相匹配的,是周边林立的银行,同业竞争激烈。

  在这激烈的竞争中,建行兴华支行不管是与周边的同业相比,还是在建行山东省分行营业中心系统内,业绩都是名列前茅。

  在周边的商户眼中,这一家建行网点有人情味,每次经过兴华支行时,都觉得温暖,这正是兴华支行在多年的服务过程中,通过不断的摸索创新,逐渐形成的“四季如春”的服务文化。这样的服务文化,让兴华支行在情感上与客户先近了一步。

  从2014年开始,根据网点的实际情况,兴华支行组建了“外联营销+柜面销售”的营销模式。网点负责人、营销主管、网点客户经理组成外联营销团队,为商户客户提供聚财存款、理财产品和账户管理等综合服务,产品销售经理、大堂经理、营运主管、高级柜员、柜员则组成柜面营销团队,主抓柜面产品销售,并配合外联团队做好客户营销维护工作。

  每到休息日,兴华支行还会组建金融服务小分队,走进周边的商圈和社区,宣传建行的金融产品,宣传风险防范知识,每个月,这样走市场的频率不少于10次。这样的团队协作,正是兴华支行一直在打造的“鹰雁文化”,对于这个文化,兴华支行行长季晓刚如此解释:“希望每个员工做鹰一样的个人,做雁一样的团队,在工作中像鹰一样干练、精准、高执行力,像雁一样互帮互助,团结进步。”事实证明,从“小服务”格局到“大服务”领域的不断发展,让“四季如春”的服务文化深入人心,也带来了显著的成效,旺季期间,兴华支行资金流沉淀明显提升,连续两年时点新增突破2亿元大关,收单商户居济南地区前列,汽车卡2016年一季度进件超700余张。存款方面,连续三年旺季营销日均时点位于济南地区前列。

  打造四季理财品牌 于喧嚣处觅“四心”

  随着中高端客户的增多,为了能给客户提供专业化和不同层次的服务,兴华支行设置了“四季理财”工作室,工作室位于建行兴华支行的二楼,记者在兴华支行采访时看到,“四季理财”工作室的装修风格,颠覆了一般人对银行的印象,独立的理财工作室注重客户隐私,公共开放区域又时尚有品位。

  据了解,跟兴华支行同样规模的银行网点,一般只会配备1到2名理财经理,但是在兴华支行,有4名经验丰富、专业过硬的理财经理。李霞霞告诉记者,为了能更好的为客户提供理财方案,理财经理需要做的不只是熟知各种理财产品,还要了解客户的家庭情况,了解客户的真正需求。

  专业化的服务,让兴华支行在竞争中独占鳌头。从去年开始,兴华支行开始打造“四心服务”行动,就是让客户放心、顺心、舒心、动心的理念。采访中记者发现,为了能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兴华支行有很多独创。

  在服务考核机制上,该行创新形式,每月通过回放监控录像进行分析和评价,每月评选服务之星,每年度进行服务形象大使海选活动,鼓励每一位员工通过自身的优质服务争做团队的服务代言人。

  在近些年的发展中,兴华支行荣获总行级信用卡营销示范网点、总行级个人存款四万亿百佳网点、济南市行风建设示范窗口、济南市金融系统文明诚信单位、省行级先进网点等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兴华支行的人看来,成绩的取得只属于过去,服务无止境,在今后的服务过程中,还会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立足岗位,争做客户最满意的银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