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热炒东莞临深片区楼市 曾经辉煌的香港“后花园”

  • 发布时间:2016-03-30 10:31: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松山湖、凤岗、塘厦……深圳楼市的火热让临深片区也火了起来,深圳客把东莞的临深片区炒了一遍,但曾经有“广东外销楼盘奇迹”的樟木头却似乎没有在这轮楼市热潮中拔得头筹。有“小香港”之称的樟木头,这一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称谓正在发生着变化。

  曾经辉煌的香港“后花园”

  上世纪90年代高峰时期,在樟木头拥有相对固定生活场所的香港人总数超过10万人,这也是樟木头收获“小香港”美誉的重要原因。

  从深圳罗湖乘坐和谐号,只需30分钟就能直达东莞樟木头。正是因为便捷的交通,让樟木头早早就成为楼市的焦点。“不用20万元就可以拥有一套自己的电梯洋房”,这曾让饱受高房价折磨的香港人心动不已。上世纪90年代,当整个东莞都在大力发展加工企业时,樟木头选择了发展房地产与商业。那时候,穿梭粤港的香港货柜车司机、普通商务人士成为樟木头楼市中的首批购房者,密集的高层建筑令樟木头变身东莞东部最“高”的镇。

  据相关统计显示,上世纪90年代高峰时期,在樟木头拥有相对固定生活场所的香港人总数超过10万人,是当地常住人口的4倍多,其中大部分人已在樟木头购置了物业。不过,随着香港投资客购买力的回落,再加上金融危机的影响,近些年香港人开始撤离樟木头楼市。到2008年经济低潮的时候,甚至只花八九万元就能将一套三房两厅的小区房拿下,“小香港”的香港印记似乎在悄然褪色。

  走出樟木头火车站,狭窄的马路两旁商铺林立,各色各样的招牌的确有几分香港街道的味道。在港式餐厅、百货商场里,处处都有着香港人的身影。”我们家20年前在这里买了套房,当时就是想着樟木头交通比较方便,樟木头曾经是毫无疑义的香港后花园。”陈先生来自香港,他现在周末都会回樟木头住,“有时路过楼下看看,现在65平方米卖25万元,还不到4000元一平方米,但当时我们买的时候都差不多20万港币,那个时候港币比人民币还值钱。”对于这套房子,陈先生说,“我们想过把房子卖掉,但即使按现在的价格算下来或许还是亏的,而且小区太旧了很难卖出去,现在就当周末的度假屋了。”

  展基广场、华都花园、华富广场……这些房子都是当年“主打”港人的楼盘,但如今看起来已经有点陈旧。虽然临深片区楼市红火,但樟木头依旧有大量楼盘的价格在每平方米6000元以下,大部分都是像展基广场这样有着十几年楼龄的房子。还有曾经是港人聚居的大型楼盘御景花园,公寓户型设计显现出典型的香港“鸽子笼”特点。当地中介王先生对记者表示,“前几年很多香港人走了,有时候在里面转半天都碰不到什么人,现在价格还算是涨了一点,86平方米的豪装二手房卖50万元。”

  深圳客

  让“小香港”重生?

  从“香港人的家”到如今的深圳人“后花园”,深圳人俨然成为撑起樟木头楼市的新主角。

  与东莞其他镇不同,樟木头的二手房市场比较兴旺,从马路两旁密集的中介店就略知一二。

  记者发现,除了一些有十几年楼龄的住宅,樟木头一些较新的小区如绿茵温莎堡、香樟国际的房价已经接近每平方米10000元。“其实,樟木头的新盘比起凤岗和松山湖这些热门地区来说,还是相对便宜一些,因为凤岗和松山湖的一些新盘都超过每平方米两万元。”王先生说道,“樟木头二手房的价格能涨上来也全靠近半年来深圳客涌向东莞,间接带旺了樟木头二手房市场,前几年樟木头的房价一直没怎么变动过。”

  如今,深圳客已俨然成为撑起东莞楼市的新主角,这当然也包括樟木头。在樟木头大道两旁,许多新盘的广告都打着“融入大深圳”等字样。“当年帝豪花园开卖时的宣传口号是‘香港人的家’,现在的楼盘都是打着‘深圳人的后花园’。”在樟木头生活了近20年的刘先生见证了当年樟木头港商云集、灯红酒绿的繁华岁月,他说,“从广告上就可看出现在究竟是谁在买东莞的房子。”

  此外,在东莞清溪镇,一个在售新盘正在认筹,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项目一期还有部分购房者是清溪镇本地人,但现在认筹的二期几乎全部是深圳客。

  此前,深圳楼市的火爆的确让包括东莞在内的临深片区房价水涨船高,但如今深圳楼市调控的靴子终于落地,市场热度也开始有所下降,这会不会传导到东莞?

  据东莞中原研究部监测数据显示,上周东莞住宅成交2316套,环比上一周下降20%。从成交个盘看,热销项目明显锐减,其中住宅成交套数超过40套的项目数减少了一半多,从前一周的19个下降至9个。业内人士认为,近期深圳楼市的变化引起了部分投资者的观望,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东莞楼市气氛。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指出,深圳的高房价“逼迫”诸多深圳人外溢至临深片区,深圳人强大的购买力促使临深片区楼价飞涨,但短期内的价格暴涨并不利于当地楼市的健康发展。目前,在深圳楼市小幅降温的情况下,临深片区势必也将有所缓和。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二手房成交占比是判断一个城市有无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能够反映该城市房地产发展的成熟度。深圳是二手房成交占主导的市场,而临深片区二手房成交并不活跃。由于二手房市场的热度较低,尽管近段时间临深片区新盘涨幅较大,但二手房涨幅并不明显,投资客欲短期内获利退市比较困难。刘先生也表示,与新盘相比,东莞当地的二手房交易并不火热,本地人很少愿意去“接盘”。

  夜幕降临,樟木头的街道两旁依旧灯火通明。有人说,过去“小香港”的房价长时间低迷,光环褪去背后折射的是房地产市场的理性降温趋势。

  樟木头,人们曾经像潮水一样蜂拥而至,如今深圳楼市开始陷入观望时期,深圳客到底会怎么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