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投资者和互联网金融公司都要成熟起来

  • 发布时间:2016-03-30 10:30:4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P2P网贷的交易规模连续以三倍左右的速度增长,注册投资者1000万左右。猴年除夕当天,微信红包收发超过80亿个,4.2亿人参与。通过几个简单的数字,不难发现,互联网金融的体量,无论在物理还是网络空间,当下的监管手段,只能是一声长叹。

  各大城市冒出的诸多理财投资公司,或以熟人为纽带,或以高息为诱惑,有些不仅没有成熟的项目运作经验和风控团队,甚至连合法资质都没有,还打着“网络理财”的旗号,于各部门监管空隙中游走,推销水果店充值卡、微信直销保健品,开展没有投资项目的网络借贷,对根本不存在的项目开展众筹,甚至通过新闻热点忽悠外汇套利等等。

  投资者也不成熟。他们并不清楚,目前个人合法外汇交易渠道只有商业银行,实盘实卖,没有杠杆,交易量较小,而一批“披着羊皮的狼”,正借助互联网和熟人网络铤而走险。就在不久前,恰逢人民币汇率波动引起新一轮外汇炒作时,一批包括维塔斯公司在内的乔装境外公司炒汇套利者东窗事发——维塔斯的投资者不仅没有拿到承诺的每月4分的收益,本来号称半年随时可收回的本金,也一去不复返了。

  但就能依此判断,互联网金融就是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吗?现实情形是,不是互联网公司学坏了,而是“坏人们”学会搞互联网了。

  正面案例也并不鲜见,实际上,由于互联网公司在“扫码支付”“打白条”等方面有所创新和突破,笔者曾好几个月身上不带一分钱现金。即使也会担心,手机会不会中病毒、信息会不会被盗,但公正地看,无风险只是一种理想,既缺乏活力,也没有想象空间;只有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加上与之适应的专业监管,才能真正实现自律与监管的良性体系,让害群之马自惭形秽,让投资者放心舒心,最终促成一个投资者和金融公司都更为成熟、行业发展更为稳健的金融生态圈。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