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进口包装不等于产品创新

  • 发布时间:2016-03-30 10:30:4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陈小姐在商场中发现,“从小甜到大”的“大白兔”奶糖出了新包装,包装盒上不再是以前那只经典的咧开大嘴的白兔子,而是用简单的线条画出来的白兔子的轮廓,还有一个特别显眼的法国时尚品牌Agnes b的英文花体字“b”的标志。陈小姐还发现,这样包装的“大白兔”奶糖不便宜,在“大白兔”奶糖生产商的旗舰店上,印着Agnes b的128克装售价为59.9元,相当于每斤234元,而市面上的售价约在每斤24元。

  同样都是“大白兔”奶糖,只是换了身“洋装”、发售限量,身价就暴涨9倍之多,堪称高价,却获得了年轻群组等的欢迎。对此,有专家表示“大白兔”的此次尝试不失为一种成功的创新探索。问题是,这种创新成色几何?

  毫无疑问,“大白兔”携手法国时尚品牌推出蓝色、粉色两种限量珍藏版的“洋装大白兔”礼盒奶糖,不仅进一步满足了不同群体的需要,深耕了“大白兔”奶糖市场,更使得“大白兔”奶糖这一产品,在以往产品相对单一、包装相对简单的基础上,追求精益求精,更丰富多样、满足个性化市场需求,其中蕴含了一种难能可贵的“工匠精神”,的确称得上一种创新。

  但要明白的是,这种创新是一种很有限的创新。一则,这种创新只是外包装创新,而且还是使用国外的、没有自主产权、受制于人的法国时尚品牌Agnes b的设计。也就是说,仅就外观包装的创新而言,这仅是一个半拉子创新。

  二则,就奶糖之类副食品而言,最根本的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靠的不是简单的外包装创新和价格大幅提升,而是其内在营养价值、口味的切实提升和有效优化与改变但我们看,此次所谓“洋装大白兔”的成功创新,基本上与这些根本性的内在厚重改变基本没有多少关系。也就是说,就整体而言,“洋装大白兔”奶糖所谓的创新,可以说微乎其微,尤其是在目前的语境下,更可以说如此。

  目前,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把国内经济增长的巨大动力,很大程度上寄托在了经济转型、企业等创新方面。而对于企业创新,更重要、更关键的是希望国内企业能够自主研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外包装设计等,以此提升企业和产品的性价比、美誉度和国内外竞争力等。显然,此次“洋装大白兔”奶糖所谓的创新,与国家的这些战略方向和要求是有着很大差距的。

  长久以来,我国之所以很难从“中国制造”跨越到“中国智造”,长时间沦为世界的加工厂,与长期以来包括企业在内的有关方面缺乏必要的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意识和能力有关。比如圆珠笔芯(钢珠)。知识产权受制于人,所产生的最大利润,不得不无奈拱手让人。

  就这些而言,作为国内知名奶糖品牌“大白兔”,长期以来包装简单、形式单一,缺乏创新,但好不容易出现了一次外包装创新,企业自己却没有可用的自主产权包装设计,即便是放眼国内也很稀缺,不得不穿上“洋装”,成了“洋大白兔”,无疑更多凸显的还是我们长期以来包括企业在内的自主知识产权创新以及这些产权的现实产能转化,依然是不足和令人担忧的。

  “洋装大白兔”奶糖,让我们更多看到的,不应该是多少创新的喜悦,反而是深深的担忧、差距感和压力,是一个加紧企业等自主创新的警示。希望当事企业等能够看得到,国家有关方面更要深刻认识到这些,并切实采取措施,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来得更猛烈些、更纯粹些、更有深度和质量些吧。

  来源:南方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