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转型期对职业技能提出了新要求

  • 发布时间:2016-03-30 05:29:37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鸣鸣

  马鞍村14组的案例,的确有一定的代表性和普遍性。可以肯定地说,农民工找工作会越来越难。过去农民工一下火车,就有大批工厂来抢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这和经济形势有关,也和产业转型升级密切相关——机械的运用,让劳动密集型行业不再需要那么多人。像棉纺织业,过去一台机器要五六个纺织女工看守,现在一个女工可看守15台机器。这样的状态具有一定持续性,不会在短时间内消失。

  农民工找工作更难,并不等于就业岗位更少。新增岗位将来自新兴产业、来自家乡发展。

  岗位不少,但农民工工作难找,这有个“错位”问题。大量农民工,甚至部分政府和培训机构,都没有意识到经济转型期已对岗位、对职业技能提出了新要求,停留于习惯的工种和地域已经不行了。

  年轻的农民工要适应这种需求与岗位的重新匹配;部分中老年农民工则可以回到农村,回到第一产业。我省农村将围绕“资本下乡”,催生出大量农业和相关生产性服务业的用工需求,中老年农民工大多具有务农经验,在这些领域具有优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