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放低身价 名酒改走亲民路线 增长乏力 二线酒企何去何从

  • 发布时间:2016-03-30 05:29:37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域西 吴璟

  近日郎酒集团举行的一场战略新品发布会引起了业界关注。他们此番推出的系列新品,最低价仅80元,价格亲民。郎酒集团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付饶坦言,以发布新品为契机,公司将战略转型大众消费市场。

  名酒企业争抢大众消费市场,已尝到甜头。以剑南春为例,靠着旗下金剑南、水晶剑等大众消费产品的旺销,2015年全年营收逆势增长25%,实现销售额65亿元。但二线酒企却因一线酒企的转型受到挤压。

  现状

  名酒亲民受追捧二线品牌不好卖

  3月23日,成都某酒行内,62岁的成都市民马绪俊准备为家庭聚会买几瓶白酒。货架上的白酒品牌并不少,但马绪俊只考虑了五粮液旗下的一款白酒。“因为正在打折,一瓶只要165元,比很多二线品牌的酒还便宜。”

  记者从省经信委酒业发展处获悉,去年四川名优白酒企业尤其是以五粮液、泸州老窖为代表的“六朵金花”,复苏态势较为明显,经济指标大幅改善,但二线品牌白酒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与上年基本持平或下滑。

  对此,白酒经销商、自贡红河(九诚)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冉仕洪感受深刻,“二三线品牌现在不好做,几年前丰谷、沱牌等白酒在自贡卖得很火,但现在很少有人卖了。”

  在冉仕洪的名片上,“经营各类名优白酒”的标注异常醒目,但事实上,目前他实际经营的白酒品牌屈指可数,“只有郎酒等几个大家都熟悉的名酒。”

  “与名酒企业相比,二线酒企品牌影响力弱、销售渠道单一、成本控制力较差,随着名酒企业产品价格下调、结构下沉,二线酒企的市场空间自然遭到挤压。”省经信委酒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突围

  聚焦差异化桂花酒年画酒都有市场

  冉仕洪告诉记者,业内不少人都预判,未来5年-10年之内,二三线酒企难与名酒正面交战,很有可能出现一波酒企兼并潮。

  泸州御酒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理介绍,公司主要面向河北、山西、河南等省外市场,售价从几十元到一百多元不等,但随着泸州老窖等名酒都推出了价格更亲民的产品,营收增长乏力。“所以,我们当下最关键的就是突围。”曾理介绍,从2014年开始,泸州御酒即着手谋求转型。

  曾理受命牵头成立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研发生产桂花酒。“通过市场调研,我们发现桂花酒是全国酒品的一个空白。”曾理透露,截至去年底,这条差异化发展道路已经为公司带来近千万元的销售额。

  桂花酒属于露酒,通过复合工艺实现桂花、枸杞等食药材与高品质基酒融合。“它突破了传统白酒的口感,酒的度数也较低,有18度和33度两种,很受消费者欢迎。”曾理说。

  川酒“新六朵金花”之一的绵竹东圣酒业,从2014年开始将主要精力用于年份窖藏酒生产销售。根据天津股权交易所披露的最新数据,2015年1月-6月,东圣酒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933.6万元,已超过2014年全年收入,利润也由负转正。

  东圣酒业还将目光瞄准本土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绵竹年画。公司副总经理黄贵华告诉记者,通过与当地一家年画企业合作,东圣酒业推出了一款金属小瓶装的绵竹年画酒,售价仅15元-18元一瓶,去年该单品的销售额已经接近七八百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