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景区推崇“门票经济”绝非明智之举

  • 发布时间:2016-03-30 00:29: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湖南省凤凰县委宣传部向媒体表示,自2016年4月10日起,凤凰古城将暂停景区验票,保留景点验票方式。游客今后不必再购买148元的“捆绑式”大门票,只需要在逛小景点时购买相应的门票。

  凤凰古城门票在争议声中落幕,大多数网民均为此点赞,认为这体现出市场的倒逼功能,也折射出“门票经济”的短视。此外,网民还建议,我国地方旅游业发展应该要有多条思路,着力于持续发展,一方面为游客带来便利和实惠,拉动旅游消费;另一方面为景区多样化经营创造条件。

  市场倒逼景区票价改革

  凤凰古城多位商户曾向媒体反映,自2013年4月10日收取景区门票以来,游客人数逐年下降,生意越来越难做。有网民认为,凤凰古城门票收取三年之后遭取消,这体现出市场的倒逼功能。

  署名“一碟盐——Lee”的网民说:“凤凰古城,你终于被市场打败了。” 网民“你是我的幸运zbc”则说:“(门票)价格应该合理,合理了才有更多的人去。商业化太严重,会失去它本身的价值。古建筑就是我们祖先留下的遗产,我们应该珍惜它,而不是去改造它。”

  网民“透过蓝天的白云说”:“(这)说明游客数量下降严重,杀鸡取卵的事情干得太多,何不在服务和其他方面赚钱呢?景点免费会吸引更多游客消费,多住一天,你的收入就增加好多,(收取门票)太短视了。”

  网民“道德派创始人”认为,取消的是有形的票价,赚翻的是无形的全国免费广告,接下来还应“提高服务质量,保护好古迹,把凤凰古城变成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典范。”

  提升服务 开展多元化经营

  网民“天天躲汽车”说,国内景区高额的门票价格已经成为中国人的“旅游之殇”了,而且价格还有不断上涨之势。一些景区成为地方的“聚宝盆”,这和中央提倡的“鼓励消费,扩大内需”的精神背道而驰了。必须认识到,游客增多可以带动周边消费,相对这些,门票价格就是蝇头小利了。

  有网民指出,凤凰景区经过这么多年发展,早已不是一个简单的“过路式”旅游景区,而是一个具备住宿、购物、消费、休闲、探险等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去处。不管是当地相关景区还是地方政府,完全有条件也有能力摆脱“门票经济”的依赖,通过免门票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获得更多综合收益。

  网民“鞠实”还表示,景区不宜也不能把门票作为景区生存的唯一通道,在经营方面要开展多种经营,既缓解景区发展之困、减轻旅游者负担,又优化旅游产业组合。同时,作为具有公益性的景区,提倡适当降门票,甚至免门票。这种情况下,如果景区门票免费,无疑是促进和体现相关景区多种经营和公益性的最佳方式和出口。(记者 曾德金 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