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亚科技财务造假被立案 明日复牌仍没结果

  • 发布时间:2016-03-29 15:36: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亚科技财务造假被立案仍没结果为避免股价暴跌,公司宣称进军VR以及完善电子游戏产业链

  因重大财务造假,金亚科技(300028)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停牌超过9个月。在证监会立案结果尚未出台的情况下,金亚科技带着最时髦的VR(虚拟现实)、电子游戏全产业链的概念明日复牌。

  财务造假惊心动魄

  去年6月4日,金亚科技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随即开始停牌。去年8月31日,金亚科技发布公告称,通过财务自查,发现公司以前年度存在重大会计差错,并予以追溯调整。

  这一追溯调整的金额,居然远甚于万福生科的造假案:其2014年度合并利润表营业收入由55822.95万元调减为52789.77万元,当期虚增营业收入3033.17万元,净利润由2577.28万元调减为646.16万元。而合并资产负债表项目中的造假则更为惊人:未分配利润调减了30761.49万元、盈余公积调减了671.6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调减了31433.13万元。这意味着该公司2014年之前历年累计虚增净利润金额高达29502.02万元。而在资产方面,更是虚增资产56307.81万元。

  金亚科技招股说明书显示,其上市前三年(2006-2008年)利润之和为7907.41万元,上市前3年与上市后6年(2006-2014年)这9年间其历年财报披露的净利润之和累计为13854.26万元,考虑到其虚增的净利润高达29502.02万元,这意味着公司前后9年之间累计亏损1.5亿元。

  更荒谬的是,本次调整后,金亚科技的账面净资产更正为31328.28万元,2009年10月金亚科技IPO募集资金净额为39186亿元,这意味着,如果该公司没有上市融资的话,其净资产是负的,而且是负7857.72万元。

  今年1月18日,金亚科技再次公告自查报告称:存在销售回款和采购付款会计处理有误,造成货币资金账实不符,资金被大股东占用造成账实不符,多项财务数据的统计和确认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严重情况,导致出现重大会计差错。

   业务重整明日复牌

  自去年6月以来,A股市场出现三次幅度较大的下跌,但金亚科技却因为停牌躲过暴跌。但是持有金亚科技股份的基金均已下调对其股票的估值,大多按其停牌前股价的三折给出估值,即10.35元左右。

  但是公司似乎有备而来,以避免股价暴跌的命运,准备了进军VR以及完善电子游戏产业链的“重大事项”迎接复牌。

  公司昨日公告称:金亚科技拟以8000万元的价格受让参股公司鸣鹤鸣和持有的银川圣地60%股权,并通过定向减资及往来款冲抵的方式受让戎翰文化49%股权。收购完成后,金亚科技将直接持有银川圣地60%股权、戎翰文化49%股权,并不再持有鸣鹤鸣和股权。同时,公司拟以1200万元受让中电昆辰7.50%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中电昆辰20%股权。

  一些专业人士认为,金亚科技复牌很可能不会大跌七成,因此投资者或可以通过重仓持有该股的基金进行短期套利。记者 韩平

金亚科技(3000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