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通讯:国境商都绥芬河对俄贸易迎“暖春”

  • 发布时间:2016-03-29 13: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哈尔滨3月29日电 题:国境商都绥芬河对俄贸易迎“暖春”

  作者 王琳

  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法案于2016年1月1日起进一步生效。据新华社在该法案签署当天发文称,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总面积为3.4万平方公里,将在税收、海关和检疫等方面为入驻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优惠。

  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相关负责人分析称,“该法案的生效,实现了中俄贸易在两国利好政策的‘叠加’,开展对俄贸易的优势更加明显。”今年初至今,绥芬河综合保税区新增企业近20户,入驻量达到设区7年以来最高,中方企业共迎对俄贸易的“暖春”。

  “国境商都”绥芬河距俄罗斯远东最大的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210公里,拥有百年的对俄通商历史。绥芬河综合保税区是由国家批准并实行特殊保税政策的区域,是中俄边境首个综合保税区。

  2016年,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将开展农产品深加工、油脂加工、啤酒精酿等重点项目,保税区内的新老客商纷纷应时而上。3月26日,刚刚入驻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的中国500强企业侨兴集团与当地官方达成共识,着手在俄罗斯发展现代农业种植,回运至中国绥芬河加工、仓储和贸易。

  在新入驻企业摩拳擦掌的同时,绥芬河保税区内的资深企业已率先“换挡升级”。3月末,从事中俄贸易16年之久的绥芬河综合保税区远健进出口有限公司迎来一次转折性“思变”——从传统的俄罗斯海鲜进口贸易拓展到俄罗斯大宗商品的进口加工。

  切工、腌料、熏制……俄方合作伙伴在绥芬河保税区内停留半个月之久,将最传统、地道的“俄式”海产品加工技艺传授给中方员工。马哈鱼、鲑鱼、鲽鱼的鱼干、鱼片、鱼罐头和熏制品的小食样品刚刚包装完成,等待市场开拓团队将它们带往中国各地。

  “我们是最早通过正规流程把俄罗斯海参引入中国的企业。”绥芬河综合保税区远健进出口有限公司招商经理孙禹说:“目前要在保持海参销售业绩的同时,开发制作俄罗斯海产品的风味小食。”

  孙禹解释说:“省时省力、口味地道、易于保存的俄罗斯海产品小食迎合当前市场需求,俄罗斯自由港法案也将为大宗商品贸易带来大好前景。我们已在该法案适用的区域建设渔业园区,北纬42度的俄罗斯澳利加海水清澈无污染,浮游生物繁多,远健公司将拥有对这片海域的捕捞权。”

  与此同时,从俄罗斯进口原木、加工成木制品后销往境外多国的绥芬河市三峡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正在向俄方申请入驻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