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线下融线上 “钱景”犹可期

  • 发布时间:2016-03-29 07:31:04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观察

  近日,沃尔玛无锡青石路店一纸将于3月30日关门的“停业公告”令人唏嘘不已。这是在不到三年内,沃尔玛在当地关掉的第二家大型超市。

  记者从江苏省商务厅了解到,我省近两年间关门歇业的大型超市不下数十家。其中,既有蜚声中外的沃尔玛、家乐福、乐购、易初莲花等国际零售巨头,也有驰骋国内市场的民族商业巨擘和本土商业后起之秀,如世纪联华、华联超市等。

  以大卖场为代表的中国传统零售业怎么了?未来还有希望么?

  大卖场、大超市在市场上接连失利,个中原因颇耐人寻味。沃尔玛无锡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在解释经营失利原因时,归结为“电商和物流迅猛发展,对零售业尤其大卖场冲击很大”。“目前无锡各个大卖场的营业额基本以10%的水平下滑,营业额能保持往年水平已经算不错了。”

  “跑马圈地开店就能挣钱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时。”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彭建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直抒己见。这位人士分析说,前几年经济环境好,只要开店就能挣钱。近几年大卖场在一些城市扎堆开店,差不多已趋于饱和;其次,近几年经济增长平缓,与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增速基本持平,开店和关店因而成为市场常态现象。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统计显示,国内上市零售企业的净利润近4年来一直处于下滑态势,净利润连续4年出现负增长。另外,电商逆势“野蛮生长”客观上对实体店也造成影响。“尽管几个因素叠加一块造成大卖场生意凋敝,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市场饱和。”

  长期从事商业和互联网营销教学和研究的南京大学商学院郑称德教授认为,包括大型超市在内的传统零售业,在互联网时代迫切需要转变经营思路,提升生存能力和竞争能力。根据艾瑞咨询公司发布的年度电商报告显示,2015年网络购物比上一年增长37.2%,将年增幅只有10%左右的社会商品零售增长率远远甩在背后,令传统零售业望尘莫及。这也意味着,人们购物的方式已开始向线上购物倾斜,传统零售业面临的竞争压力将更大。

  面对电商异军突起,社会上对传统零售业一片唱衰声,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下结论还为时尚早”。深耕市场多年,包括大卖场在内的零售企业,不仅拥有广泛的顾客资源,完善的品管体系,强大的物流配送能力,且“门店多、分布广、贴近社区”,以及享有较高口碑的品牌认同度等,这些优势是电商平台一时所无法取代的。近年来,无论外资,还是本土超市,跑马圈地的扩张步伐一直没停,新开店数远超过关门歇业的。以2015年为例,大润发新开门店31家,未有关门;沃尔玛新开10家,关了1家;欧尚新开8家,关了1家;永辉超市新开了62家;家乐福新开17家,关了18家,但在中国大陆的门店数仍多达235家……由此可见,尽管传统零售业面临诸多严峻形势,但仍有市场发展潜力,“钱”景可期。

  “从今年起,实体零售企业更多地在谈论数字化转型,且谈的范围比电商更广。”彭建真依然看好实体零售业的未来。在他看来,实体店有更多的方式可以留住消费者,比如通过门店改造、内部效率提升、精细化管理、供应链改造等,而且这方面,步步高、大润发等都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据他了解,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等众多商业零售巨头纷纷进驻社区,加紧布局社区店,适应和满足越来越多城市中产阶级消费者的需求,而这一消费者群体不再以价格作为唯一的衡量目标,以追求生活品质和便利性为主。“从这一点看,传统的实体零售业还是有很多发展路径和希望的。”彭建真说。

  电商勃兴,推进了传统零售业线下线上融合发展,引领了经营模式创新。去年以来,国内掀起一股电商与实体店广泛联姻和并购的热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阿里巴巴与苏宁相互参股,京东入股永辉超市,沃尔玛全资收购1号店等,呈现了线上和线下相互抱团取暖、相互借力的融合态势,有力推进了经营模式创新、渠道再造。

  “从未来5年的发展趋势来看,线上和线下相结合,进行资源整合,同时为线上和线下客户提供服务,将成为不可逆转的必然趋势。”郑称德乐观地表示,国外研究表明,线上不可能完全取代线下,但两者发展会达到一个平衡点,在各自都充分发挥优势的情况下,形成一个共存共融和联合。线上线下的融合或跨界发展,最终将产生1+1>2的共赢效果。

  市场竞争,永远是优胜劣汰的游戏。面对一波又一波商业变革的浪潮,传统零售业能否行稳致远,完全取决于商家对未来市场走势的准确把握。 本报记者 丁亚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