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力促工业强国战略实施

  • 发布时间:2016-03-29 05:38:1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够实现6.1%的增长,来之不易。”在3月28日举行的《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年度报告(2015—2016)》发布会上,报告课题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表示,2015年中国工业运行下行的特征,从内部根源看是中国工业“转型阵痛”的集中体现,从外部根源看则是发达国家从高端和新兴经济体从低端“两头挤压”的结果。

  黄群慧进一步解释,所有后发型、赶超型经济到工业化后期经济增速都会下降,但是各个国家和地区情况不一样,下行幅度也会不一样,再考虑到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国家,2015年工业经济能有6.1%的增长实属不易。

  黄群慧认为,面对工业下行压力,我国已完成了战略布局的突破,这是2015年工业经济发展的最大亮点。“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两大战略推出的意义,不仅在于中国制造业有了长远发展蓝图,更在于描绘了中国未来整体经济增长新发动机的设计蓝图。展望2016年,关键要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逐步形成实施工业强国战略的有效机制,加快推进工业增长动力转换。 文/本报记者 袁 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