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社科院预计二季度中国GDP增速6.8%左右

  • 发布时间:2016-03-28 19:2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 丁栋)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28日在北京发布的最新研究结果预测,2016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速在6.7%左右,预计二季度经济基本企稳,GDP增速保持在6.8%左右,CPI上涨2.4%左右。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综合经济战略研究部副主任汪红驹在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延续去年四季度的下滑态势,工业生产增速继续放缓,投资增速趋缓,消费低迷,出口形势严峻,去过剩产能继续进行,预计GDP增速下滑至6.7%左右。

  研究同时发现,托底政策已发挥效力,经济部分先行指标好转、财政收支矛盾加大、房地产市场温和回暖,企业去库存继续进行,考虑去年的基数效应后,经济增长平稳运行的可能性较大。

  对于二季度的情况,汪红驹预计,二季度经济基本企稳,GDP增速保持在6.8%左右,CPI上涨2.4%左右。他建议,应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破除束缚民间经济发展的体制壁垒,大力支持创新发展。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推动“营改增”等财税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有力的积极财政政策,防止资金沉淀造成货币供应波动。

  “灵活稳健的货币政策还需继续降准降息,为经济平稳运行托底”,汪红驹表示,在社会总需求仍然偏弱的大背景下,保持适度的货币供应增速,为实体经济提供适宜的流动性,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配合结构性财政政策,为各项财政专项债券、地方政府债券、国债发行提供有力的利率环境,同时降低存量债务的压力;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防止人民币汇率竞争性贬值;在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规模下降的条件下,创新货币供应新渠道。

  在财政政策方面,报告建议,适当增加必要的财政支出和政府投资;实行减税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和提高企业运营效率;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