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东北三省及内蒙古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

  • 发布时间:2016-03-28 19: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贸司副司长刘小南28日在北京透露,今年将在东北三省(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内蒙古自治区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原有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

  国家发改委、中央农办、财政部、农业部、粮食局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当日联合举行媒体通气会,就玉米收储制度改革介绍有关情况。

  2007年以来,中国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实行玉米临时收储政策,此举对保护农民利益和种粮积极性、保持市场稳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粮食供需格局变化,近年来中国粮食供求结构性矛盾逐步凸显。

  “特别是玉米已呈现阶段性供大于求局面,库存高企、财政负担加重、国内外价差加大、收储和进口压力不断增大、用粮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突出。”刘小南指出,上述局面不利于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市场平稳运行和农民持续增收。

  基于这一形势,官方决定进行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刘小南介绍说,一方面,玉米价格由市场形成,反映市场供求关系,新机制调节生产和需求将促使生产者随行就市出售玉米,各类市场主体自主入市收购;另一方面,将建立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对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中央财政补贴资金拨付到省,由地方政府统筹将补贴资金兑付到生产者,以保持优势产区玉米种植收益基本稳定。

  对于中国的下一步粮食工作,中央农办一局副局长赵阳表示,随着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的逐步推进,对于稻谷、小麦等品种,将在继续执行并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后续改革方案,以理顺不同粮食品种之间的比价关系。(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