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光谷新技术有望“消灭”食品防腐剂

  • 发布时间:2016-03-28 16:30:5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郭习松、通讯员张海斌)高温消毒,再进行真空包装,味道就会“变柴”。这一困扰食品企业的难题有望得到解决。昨日,在光谷威蒙环保科技公司举行的全国低压电解式臭氧食品工业中应用研讨会现场,记者看到一盘经过高浓度臭氧水清洗过的水果,表皮细菌经检测已消杀殆尽。“引入该技术,各类食品中的防腐剂有望少用或不用。”研讨会上,我国电解式高浓度臭氧技术发明人、威蒙科技首席专家周元全教授介绍,作为一种强氧化剂,臭氧具有杀菌、消毒、脱色、除臭等作用,该项技术在食品工业中应用将填补全球同行业空白。

  中国食品学会食品机械分会副理事长黄寿恩博士告诉记者称,到目前为止,低压电解式臭氧发生技术在欧美国家依然停留在实验室阶段,但目前威蒙科技公司已经把臭氧浓度、纯度做到世界前列,而且能够大规模工业化使用。“仅食品应用板块,今年有望做到1000万元规模。”威蒙科技董事长涂晓波表示,目前,公司已拥有“复极式高级催化氧化电极”、“高浓度臭氧制备技术”等两项中国首创的工业化制备技术,公司自主研制的高浓度臭氧水/气机等产品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活动现场,国内排名靠前的一家湖南槟榔制造商负责人告诉记者,上述“光谷造”可让自己的公司一年减少近亿元的成本,“之前,每吨槟榔保鲜成本是2000元;臭氧的使用成本几乎忽略不计。”

  据了解,除了食品领域,臭氧还可广泛应用于医疗卫生、食品加工、污水处理、生态农业等领域。就在不久前,这家光谷企业已研制出“高浓度臭氧水车”产品,可用于现场消毒、杀菌、除臭等城乡卫生管理领域,已在我省宜昌等市试点应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