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巴勒斯坦女教师获“环球教师奖”:对暴力说不

  • 发布时间:2016-03-28 15:5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巴勒斯坦小学女教师哈南·赫鲁卜看来,“对暴力说不”一直是她坚持的教学理念,因为这对于被暴力和冲突包围的巴勒斯坦学生来说意义非凡。

  本月早些时候,43岁的赫鲁卜荣获“环球教师奖”殊荣,并获得100万美元奖金。“环球教师奖”由阿联酋一家基金会出资设立,致力于表彰那些在教育领域创新卓著的教师,吸引更多有志者投身这一行业。

  赫鲁卜在8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让她拔得头筹的正是“无暴力”教育理念。课堂内,赫鲁卜摸索出一套“边学边玩”的教育方法,旧纸板、旧衣服、旧玩具都变身成教具,让这些蒙受心灵创伤的孩子们在竞争和游戏中忘记教室外的暴力环境,在寓教于乐中培养规矩和礼仪。

  手拿木偶、戴着红鼻头和彩色假发,赫鲁卜扮演的小丑名叫“扎里法”。在她的带领下,教室里立刻沸腾了。同学们争相分组做游戏,有的抢答问题,有的展示礼貌用语和动作。赫鲁卜说,游戏有助于培养孩子们相互信任和尊重,而这正是在冲突环境中不断被丢失的品格。

  赫鲁卜的从业时间并不算长,在不到10年的时间中成长为一名获得国际认可的小学教师,赫鲁卜认为这与她的个人经历息息相关。

  在巴以局势急剧恶化的2000年10月,赫鲁卜的丈夫奥马尔回家途中在一检查站遭以色列士兵枪击,肩部受伤。事件发生时,奥马尔和赫鲁卜的两个女儿也在现场。为帮助女儿走出心理阴影,赫鲁卜付出了巨大努力。正是由于这一事件,赫鲁卜决心投身教育,为那些曾饱受暴力冲突摧残的孩子抚平创伤。

  谈到这次获奖,赫鲁卜颇感自豪,坦言这份殊荣不仅属于自己,更是对全体巴勒斯坦教师的激励。“这证明了我们存在的意义。我们不断付出,取得了国际性的成就,也希望因此获得同样的认可。”赫鲁卜说,她将把奖金用于奖励那些奋战在教学第一线、宣传非暴力的巴勒斯坦教师。

  包括教育部长在内的一些以色列政府官员指责巴勒斯坦通过学校教育和电视节目等手段纵容暴力,赫鲁卜坚决不能接受这一说法。“在巴勒斯坦的课程表中,找不到任何一句煽动暴力的话,”她说,“我们是教师,是国家的基石,对此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因此十分关注孩子们的成长和未来。”

  巴勒斯坦创造性教学中心是当地一家非营利机构。中心主任利夫阿特·萨巴赫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赫鲁卜获奖为其他教师树立了榜样,鼓励大家在教学中发挥创造力,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中为青少年树立非暴力的理念。

  萨巴赫指出,巴勒斯坦公立中小学长期经费不足,直接影响到老师们的工资待遇。为养家糊口,一些老师不得不在课外打零工。这造成教师投入在课堂上的精力和时间严重不足,对教学质量产生负面影响。

  “最近一项调查表明,40%的巴勒斯坦(小学)四年级学生读写能力不过关,这意味着校内正在出现隐形文盲。”萨巴赫对此忧心忡忡,认为必须对这一情况予以足够重视。

  上个月,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地区爆发大规模教师罢工。在前往迪拜参加“环球教师奖”最后一轮比拼前,赫鲁卜也参与了罢工。对她来说,获奖或许可以为当地基础教育带来契机,这一领域本该得到政府部门更多重视和更大投入。(记者高路,编辑万方,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