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由负转正 石化等三行业贡献明显

  • 发布时间:2016-03-28 15: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导读】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前两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8%,去年全年利润下降的局面由此改变。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带来最新数据解读。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807亿元,同比增长4.8%,这改变了去年全年利润下降的局面。今年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增速比去年加快0.2个百分点,比去年12月份提高1.6个百分点。同时,前两个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5.1%,降幅比去年收窄0.1个百分点,比去年12月份收窄0.8个百分点。价格降幅收窄对企业利润增加产生积极影响。

  在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看来,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

  姚景源:前两个月工业利润由负转正,有这样几个原因,一是PPI,PPI我们连续48个月都是负数,但是到了今年前两个月这个降幅在收窄,也即工业品出厂的价格有所回升,显然它为企业利润由负转正做了贡献。二是在工业当中,比如食品行业,一些装备制造业总的状况相较去年还是很不错,都有了一个较好的回升。对于前两个月工业效益的由负转正,我们一定要看到这种良好的开局态势,我们的任务就是要稳住这种态势,让其稳中有进。

  要指出的是,今年前两个月工业企业利润虽呈现一定增长,但与上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去年前两个月,工业企业利润下降4.2%。如果与前年同期相比,今年前两个月利润只增长了0.4%,带有恢复性增长的特征。姚景源也分析,虽然工作效益由负转正了,但是分化还是比较严重。

  姚景源:如果要想全年稳住这种局面,而且让它稳中有进,这个任务也很艰巨。现在虽然整个工业效益由负转正了,但是分化还是比较严重。比如上游产业,如采矿业全行业还是亏损好几十亿,钢铁行业现在仍然形势不好,所以上游的问题还是很大。应该怎么办呢?我们还是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按照总理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把上游产业去产能这项工作扎扎实实做好,特别是钢铁、煤炭等行业,我们要下大气力,让这些行业能够尽早摆脱困难。

  工业企业利润由负转正,哪些行业对利润转正贡献较大?又传递了怎样的信号?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就此话题做出了解读评论。

  经济之声:在您观察来看,哪些行业对于工业企业利润转正贡献更大一些?

  王远鸿: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有三个行业对其贡献明显,一是石油加工、化工行业,这主要是前期的低油价等,由原来的亏损转成盈利;化学原料这些都是相对盈利增长比较快的行业,大概影响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比2015年提高了10.9个百分点,这是一个大头。二是电器制造、器材方面这两年涨的还是可以,利润同比增长25%,大概影响工业利润增速提高了0.7个百分点。三是食品,这块的需求相对比较稳定,大概影响工业企业利润增加0.8个百分点。

  经济之声:从这三个行业来看,石化、电器制造、食品呈现出什么样的特点?

  王远鸿:如上述嘉宾所言,现在可能有分歧,一是这种短期的利润回升到底是一个持续性的,还是一个由于季节因素、去年的同比因素造成的一些短期波动,还需要继续观察。总体上看可能跟当前的能源原材料价格的变化有关系。另外跟短期的库存调整可能也有关系。

  经济之声:从整体的增速来看,1到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8%,但要说工业企业已经走出经营的困境,是不是为时尚早?

  王远鸿:还有点早。因为现在从工业本身,一二月份工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应该是创了近期的新低。从这个角度看,工业经济增速的下行压力还是比较大,包括企业的成本以及其它种种因素。一般而言,拉动中国工业的两大因素,一是出口,二是投资。从工业企业行业本身来说,投资增速还是在回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