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导游多收费被诉强迫交易罪 辩称团费过低这么做很正常

  • 发布时间:2016-03-28 14:38: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刘苏雅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午受审认罪 但称团费过低 导游又不挣工资 多收费很正常

  年轻导游因向游客收取额外费用未果,与游客发生争执,在追打中致游客受伤。今天上午,因涉嫌强迫交易罪,陈某在昌平法院出庭受审。虽然陈某表示认罪悔罪,但仍称因为团费过低,导游多收费很正常。

  陈某是个90后小伙,2004年就来到北京讨生活,2009年他考取了导游证,开始做起了导游。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陈某应朋友的要求前去某导游公司担任导游。

  10月4日,来京游玩的申先生和妻子报名参加了长城一日游的旅行团,缴纳费用后,两人在前门登上了一辆旅游大巴,他们的导游正是陈某。在大巴车行驶到半路时,陈某突然向游客表示要加收费用。

  “每人一百六,说是看杂技表演的费用,之前没和游客提过。”陈某说,因为团费十分便宜,他们就是靠这种额外的费用来获得收入。其实观看表演的价格不过每人50元,但加上自己的40元提成以及给公司的分成,收取的价格便飙升到了一百六十元。

  但总有游客不愿额外付费,陈某也承认,每天都有大约三分之一的游客拒绝缴纳费用,即使不交,他们也会按照原定的旅游线路安排游客进行参观。

  为了让更多的旅客缴纳费用,陈某称:“如果不交这笔钱,到长城就不管你们了,门票你自己买自己玩。”

  听了这话,申先生十分不满,他当即起身,大喊“谁都别交”,并和陈某从言语冲突发展到了肢体冲突,大巴车司机见状,便把车停在了路边。

  在被陈某打了一拳后,申先生主动下了车,但随后他堵在大巴车前,不让车离开,其他游客见状也都下了车。“还有几十个游客呢,他挡着我走不了,我就叫人来把他撵走。”陈某说,随后他便和赶来的朋友一起,在高速路的应急车道上追打申先生。

  在这一过程中,申先生被高速路上驶过的汽车剐蹭到了身体,造成了左脚软组织挫伤、甲床瘀血。经鉴定,申先生所受伤为轻微伤。

  经过这番插曲,车上的不少游客也不敢再乘坐这辆大巴,原本的四十多名游客,最后仅有17人按原定计划前往了长城,其中仍有四名游客前去观看了杂技表演。

  当天晚上,申先生报了警,次日,陈某被警方抓获归案。今天上午,陈某因涉嫌强迫交易罪,在昌平法院出庭受审。

  《刑法》第226条规定,以暴力、威胁手段强买强卖商品,或强迫他人提供或接受服务等行为,构成强迫交易罪。

  虽然在法庭上表示认罪悔罪,但陈某仍称额外收费的行为在导游行业中很常见,因为团费实在过于低廉。“我拉过最便宜的,十三个学生团费一共才十二块钱,我们导游本身也不挣工资,多收费很正常。”

  公诉人表示,有些游客一生可能就来一次北京,看一次长城,陈某的行为对北京的旅游行业造成了负面影响。陈某以暴力威胁手段,强迫他人接受服务,构成强迫交易罪,建议对其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至一年,并处罚金。

  庭后,陈某面对自己的父母,一脸轻松:“没事,六个月到一年,算日子也差不多能出去了。”

  本案没有当庭宣判。(刘苏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