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加州中餐馆转手如走马灯

  • 发布时间:2016-03-28 10:17: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南加州新移民人口增长和城市扩大,催生中餐馆遍地开花,带来新一轮低价竞争战。

  “说南加州中餐馆这几年像走马灯一样不停地转手,不算过分”,南加州资深餐饮业者黄先生表示,中餐一直是南加州华人最大的行业,这些年也是流动最大的行业,尤其华人聚居城市,5年内因不敌竞争压力被迫易名或转手的中餐馆,保守估计不下三成。

  最近10年南加州华裔人口结构发生巨大变化,从当年台湾人、广东人及留学生新移民的“三足鼎立”单纯结构,发展为中国各地新移民人口增加、留学生增加的新格局,华人更见多元化。南加州的中餐,也从广东菜和台湾菜,演变成中国大江南北菜系百花齐放,地方小吃、家乡风味各领风骚。华人聚居地区,华人餐馆几乎是三步一小店,五步一大店。

  “但餐饮业竞争压力,至少是5年前一倍”,资深华资海鲜和自助餐饮业者李先生表示,近年洛杉矶地区的华资餐馆几乎是“倒闭了开,开了倒,再倒再开”。不仅华资中餐馆以数倍增长,不少其他族裔难以为继的餐厅,华人照样接手。他表示,虽然近年华裔人口从原来的蒙市、阿罕布拉、圣盖博、亚凯迪亚等分散到圣盖博谷东区与更东边的地区,但华人餐馆的成长数量,依然要比人口成长速度快。

  餐饮业者表示,事实上这些年由于货币汇率上上下下、进口食品成本增加等原因以及天气干旱和异常导致物价、水费与人工成本上扬,还有房屋租金的增长,都将餐饮一步步推向艰难。

  李先生举例说,与5年前相比,牛肉价格至少增加三成,以前优质纽约牛排每磅3美元左右,现在将近5美元;鸡中翅,以前每磅1.99美元,现在每磅2.99美元;海鲜贵得很厉害,高档阿拉斯加蟹脚以前每磅不到6美元,现在7、8美元,节日甚至8美元一磅,“自助餐客人吃两磅蟹脚,老板就要亏本了”。

  尽管如此,很多餐馆也只能“顶硬上”,因为你不卖别人卖,你不降价别人降。大批挡不住冲击的餐馆,只好自动退出竞争市场。

  一些餐厅发出的优惠餐券,甚至等不及客人使用,已变了主人。“有的餐馆几个月就坚持不下了,一些餐馆一年换手几次也不稀奇”,一位餐饮界大佬表示,如今在洛杉矶做中餐“能够10年不更名的,算是奇迹”。包括一些近年来扩张迅速的华人餐饮连锁店,也不敌竞争压力,纷纷缩盘。

  (摘自美国《世界日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