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外20万家中餐馆亟待规模化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2-08 07: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杰 郭诗卉)记者昨日获悉,美团大众点评研究院发布《中国人海外游餐饮消费报告》显示,目前海外中餐馆约有20万家,覆盖了188个国家和地区,相当于麦当劳门店数的5.5倍。虽然其中不乏海底捞、小肥羊、眉州东坡等走出国门的连锁餐饮品牌,但所占的比例却非常少,目前海外中餐馆仍然处于松散的状态,亟待品牌化、规模化发展。

  据报告统计,目前在美国有近5万家中餐馆,居全球之首,日本和印度分居二、三位。除此之外,印度尼西亚、英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加拿大、意大利、韩国也是全球中餐馆数量较多的国家。欧美和东南亚已成为海外中餐馆的重要聚集地。煎饼果子、肉夹馍等地方特色小吃不仅顺着中餐全球热的热度成功走出国门,身价大增,也有越来越多的中餐馆将川菜、粤菜等经典菜系作为自己的主打品类。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表示,海外中餐馆数量大增,起因是海外华人社群聚集,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中国的签证政策放宽,中国出境游的人数也随之大幅增长,也对海外中餐馆数量增多起了很大作用。

  朱丹蓬同时指出,虽然现在海外的中餐馆数量很可观,但是,目前海外的中餐馆中绝大多数仍然是十分松散的个体开设,并没有形成中餐品牌化、规模化的发展,即便有像海底捞、黄记煌这样的中餐连锁品牌已经率先走出国门,但是就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也并不乐观。

  在上月举办的“中国餐饮企业家大会”上,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曾公开表示,明年中国烹饪协会将围绕中国餐饮的海外发展,推出八大重点项目,支持中餐“走出去”,提升中餐国际影响力。报告数据也显示,2014年中国出境游人次达到1.17亿,正餐需求近10亿,海外游餐饮的市场容量已突破2000亿元,预计2015年将接近2500亿元。报告还显示,中国游客在海外旅行平均每餐的消费达到173元。

  庞大的市场需求让许多国内餐饮连锁企业看到了中餐“走出去”发展的可能,但多数餐企对此仍然持观望态度,标准化、文化以及口味的差异等难题仍然是中餐海外发展的桎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