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村财产24小时在线可查

  • 发布时间:2016-03-28 03:00:2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程天赐

  前牛村党支部书记郭景印最近办了两件“牛气”的事儿——村里新建了文化广场,还安装了路灯。这里面不少资金都来自村集体每年新增的收入。

  去年7月,郭景印所在的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卧龙山街道前牛村开展集体资产资源清理清查,将10年前以350元/亩的低价承包出去的104亩土地与租赁方重新协商,合理调高租金,仅此村集体就每年增加收入6万多元。

  为解决村集体资产“家底不清”“监管缺位”“没钱办事”问题,2015年以来,嘉祥县通过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清理清查工作,全县每年新增村级集体收入1579.16万元,村均每年新增集体收入2.8万元,消除了集体经济“空壳村”152个。同时建章立制,监管分离,实现村财产24小时在线可查。

  清理盘活村集体资产,壮大了集体经济,提升了村组织凝聚力。村干部为村民办实事的底气更足了。村村过筛,全面摸清理顺

  嘉祥县经济欠发达,农村集体经济底子薄。长期以来,不少农村集体资产资源闲置、荒废,或被少数人侵占,而在一些村,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置随意性大,违规发包、低价承包等问题时有发生,引发群众不满。据统计,2014年,嘉祥县涉农信访案件中反映资产、资源、资金“三资”问题的占69.6%,成为村级矛盾的焦点。

  针对存在问题和群众期盼,嘉祥县委组织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全面清理清查。采取“全面排查、公开公示、审查认定、依法处置、评估验收”五步工作法,资产资源村村过筛,合同文书份份把关,集体收入笔笔对账。印制“清理清查明白折”,将每个村集体资产资源“家底”情况发放到每家每户,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对村集体资产资源排查情况、承包租赁合同是否合法、程序是否严格、租金是否合理等,分类建立台账。个人抢占的,坚决予以收回,追缴欠款租金,并公开招标租赁;对合同格式不规范、租金不合理的,修改完善合同格式条款,根据市场价格适当提高租金;对荒废闲置的资产资源,做到盘活用好,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黄垓镇朱庄村过去是典型的集体经济空壳村。1993年,当时的朱庄村委会将48亩集体土地以每年每亩150元的价格出租给本村65户村民,租期15年。但自2003年以来,这些租户从未向村集体缴纳租金。此次清理工作中,村“两委”召开村民代表会,决定收回集体土地重新发包,并追缴部分村民承包费9000余元。去年8月15日,该村对这块土地公开招标,村民袁利剑以每年每亩土地2150斤小麦的价格中标。仅此一项,村集体每年至少收入11.8万元。

  经过集中清理清查,嘉祥县559个村的集体资产资源都有了一本“明白账”,共处置不规范合同3827份,全县每年新增村级集体收入1579.16万元。其中,年均增收5万元以上的村79个、10万元以上的村47个、20万元以上的村28个。

  规范管理,实现保值增值

  嘉祥县建立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出让制度、村级财务监督管理制度,管好村级集体资产。

  该县按照民主管理、公平公开、依法依规的原则实行公开招投标,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通过实行适度的规模经营提高资产收益率。为确保村集体资产资源长期保值增值,要求租赁合同期限一般不超过5年,建立了租金动态调整机制,价格随行就市。租赁耕地用于种植的,一般以作价小麦重量作为租赁费计量单位,原则上每亩每年不低于700元。为避免村干部“寅吃卯粮”,明确在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中,一次性收取承包金或租赁金只能收取当届村“两委”任期内的,最长不得超过3年,一般一年一收。

  保障村民权利,村财产24小时在线可查。嘉祥县充分保障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即村民在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的管理中的民主权利;要求在承包、租赁、出让过程中全程公开,拟定的方案需经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和民主确认,并通过村务公开栏等有效方式及时向村民公示。实行监管分离,建立村级财务由农经部门管理、审计部门监督的“监管分离”模式,强化对村级财务的监督管理。县里研发了一套与“嘉祥智慧党建云平台”联网的村级报账财务软件,建立集中代管账户,通过严格报账时间、严格村级报账流程、严格资金支取规范村级财务收支行为。“嘉祥智慧党建云平台”24小时在线公开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和农村财务收支情况,村民在家通过有线电视即可收看每笔账目和每个收支凭据。

  清白公正,村民的“气”顺了

  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清理清查摸清了“家底”,解决了“监管缺位”,达到了干部清白、村民明白、集体有钱为群众办实事的效果,增强了村级组织的凝聚力。

  嘉祥县黄垓镇朱庄村“两委”利用增收的村集体资金为村民办实事。对于2016年每人140元的农民医疗保险和12元的保洁费征收,村“两委”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研究通过,决定村民个人只缴70元,剩余82元由村集体收入支付,让村民得到看得见的实惠。

  万张镇曹庄村对包括83.5亩湖里连洼地在内的4宗集体资产资源,通过公开招投标,公开租赁,每年实现村集体收入8.97万元。村里制订了今年的惠民工作计划,包括逢年过节给全村28位80岁以上老人1桶油、1袋米,修路,绿化养护等。此外还包括重建村小。2015年年底,该村按照校舍标准化要求,原址上重建村小。2月24日,记者实地探访时,一幢两层楼的校舍已近竣工,待内部装修、整修操场后,2016年秋季孩子们将搬进新校舍。

  村支书曹务起算了算,除了县乡财政补贴外,剩下的钱村里“掏得起”。

  集体资产处置公开公正,村民的“气”顺了。一度因资产被原村班子违规发包而紧张的干群关系得到缓和,恢复了相互信任尊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