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楼宇经济助成都服务业提质增效

  • 发布时间:2016-03-27 22:30:3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闫岩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发展论坛2016(第十三届)年会于3月17日在成都举行。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著名房地产专家顾云昌、麦肯锡全球合伙人陈有钢、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等政经名流与会演讲。

  成都作为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提出到2020年建成国家向西向南开放战略支点城市和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的发展目标,其中,发展楼宇经济则是达成上述目标的重要举措。

  高度重视楼宇经济发展

  近年来,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楼宇经济的发展工作,自2009年起,成都市政府就组织商务、国土、规划、房管局等市级相关部门就成都市楼宇经济发展现状、发展趋势、存在问题开展系统研究,至今已开展20余次楼宇经济专题调研。同时对成都市锦江、青羊、武侯、成华等中心城区以及二、三圈层部分区县进行了广泛的调研,主动征集了重点楼宇、专业楼宇业主的意见和建议,研究确定成都楼宇经济发展思路、发展路径。

  据成都市商务委副主任尹建介绍:“目前,成都市商务委结合国家、省市经济发展、城市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和工作重点,不断梳理工作重点,不断深入基础工作,通过定期开展行业交流、课题研究、编制决策要参、专题报告等形式,形成开展楼宇经济研究决策的工作体系。为成都市委市政府优化宏观决策,总结经验,细化工作措施,科学、全面、系统地开展楼宇经济发展工作夯实理论基础。”

  据了解,成都市在《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首次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提出了要搭建好空间平台,依托城市综合体、商务楼宇等空间载体大规模集聚服务业高端项目,实现城市形态优化和功能升级,将引导成都市楼宇经济健康发展工作纳入到市政府产业升级战略。

  2012年起,成都市将推进楼宇经济发展作为成都市深化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扎实推进服务业核心城市建设的重点任务,将楼宇经济工作作为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加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

  “外来凤”成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成都丰富的投资机遇和良好的发展环境也为成都楼宇入驻企业逐步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随着企业经营的不断发展,企业对办公物业升级、扩租的需求也不断增长,目前,该类需求在成都高端写字楼需求结构中占比已达半数以上。

  近年来,在宏观经济高速增长的驱动下,成都楼宇经济发展卓有成效:成都经济释放的市场活力持续吸引越来越多市场主体选择投资成都,推动对办公物业需求不断增长。

  在国际国内产业转移和西部大开发深入推进的当前发展阶段,越来越多外来企业将成都作为投资西部的首选城市,近年来,每年成都新增市外投资内资企业数量占新增内资企业数量比重都保持在60%以上,外来企业已成为成都楼宇经济发展主要组成部分。同时,以193家境外世界500强为代表的外资企业的持续入驻对于提升成都办公物业质量,提高物业经营管理效率带来了更高的要求,正有效推动成都楼宇经济不断提档升级。

  成都楼宇经济目前形成了第三产业市场主体高度集聚、产业门类日益多元、产业能级持续提升的产业发展格局,在总部经济、金融服务、贸易零售、电子商务等高端服务产业发展引领下,在国际金融中心、仁恒置地广场、明宇金融广场、西部智谷等众多特色专业楼宇的推动下,楼宇经济已成为推动成都发展持续腾飞的“新引擎”。(闫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