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疆启动“千企帮千村”精准帮扶贫困村

  • 发布时间:2016-03-27 15:31: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27日电(马锴 赵梓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扶贫开发办公室日前共同启动“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引导千余家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发挥优势,结对帮扶千余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摘帽。

  “千企帮千村”行动引导新疆民营企业及商会与各地建档立卡贫困村签约结对,精准落实帮扶资源和措施,通过打造特色产业、吸纳就业、促进商贸等共建方式逐步脱贫致富。按照各帮扶企业和贫困村不同实际情况,行动计划在2016年10%的对口帮扶贫困村脱贫,2018年脱贫率达到70%,2020年全部脱贫。

  “企业扶贫优势在于能发展符合市场需求的特色产业,构建贫困村自身‘造血’系统,实现永久脱贫。”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努尔力·尤努斯说。2016年,新疆将引导企业将转型升级与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相结合,通过“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贫困地区发展现代农业。

  此外,自治区工商联号召企业家将资本、技术与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劳动力资源相结合,鼓励企业面向帮扶对象招工,促进贫困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开展定向技能培训,实现“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促脱贫”,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

  努尔力·尤努斯介绍,自2015年新疆在和田地区开展“百企帮百村”试点活动以来,50家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累计向6个县市的54个贫困村投资捐赠9540万元,解决了2468名贫困人口就业。

  “十二五”期间,新疆贫困发生率虽然从32%降至15.8%,但在全国仍是贫困发生率较高的省区之一。截至目前,新疆建档立卡贫困村3029个,贫困人口261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