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树叶雕刻脱贫路 大巴山中兄弟情

  • 发布时间:2016-03-27 15:01: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成都3月27日电(记者刘坤)四川大巴山区生长着郁郁葱葱的青冈树,这是当地人再熟悉不过的树木。然而,就是在青冈树这小小的叶片上,一对兄弟正“雕刻”着自己的人生。

  今年30岁的吴星明是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双胜乡凤山村人,自幼喜欢画画的他2005年从当地一所师范学校美术教育专业毕业。毕业后的吴星明当过美术老师,后来先后在广东、成都做与绘画相关的工作。

  “我弟弟吴敏很小的时候因为一场疾病,使他的世界永远失去了声音。虽然现在他已经结婚生子,但他依然是我最放心不下的人。”吴星明说。

  2013年初,吴敏在一次上山途中,发现了被虫子蚕食过的青冈树叶片,所剩叶脉部分就像一幅天然的画作,从小对绘画同样感兴趣的吴敏将这个发现告诉了哥哥,兄弟俩随即萌生了在叶片上进行雕刻、绘画的想法。

  为了帮助生活拮据的聋哑弟弟找到一个自食其力的谋生手段,他毅然放弃了城里的工作,返回家乡同弟弟一起开始“钻研”树叶。

  吴星明的母亲多年前在外打工时因为意外导致左眼失明,家中爷爷奶奶常年多病,全家只能靠父亲收废铁来维持生活,家庭条件十分贫困。兄弟俩窝在家中“不务正业”摆弄树叶,遭到了父母的极力反对和亲邻的冷嘲热讽。

  然而这并没有阻止兄弟俩的决心。大巴山山路崎岖陡峭、村里交通不便,所有树叶都是他们用背篓一筐一筐从山中背回家中;为了记录浸泡树叶的效果,他们经常半夜数次起床查看树叶变化。几个月后,他们找到了处理树叶和保存树叶的方法,并开始尝试在树叶上进行雕刻、作画。

  在克服了许多困难,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后,功夫不负有心人,一片片有着大熊猫、川剧脸谱和生肖等图案的叶雕、叶脉画作品在他们的手中诞生了。

  2013年底,吴星明在成都锦里景区找到了合作伙伴,开始销售他们的叶雕、叶脉画,受到了很多游客的喜爱。一片片树叶给他们带来了收益,也带来了家人的认可。

  如今,他们的作品除针对旅游商品外,吴星明还将作品制成书签、摆件。吴星明在不断地探索,他设想将叶雕、叶脉画运用到居家设计中,创作出更有欣赏价值和实用价值的作品。

  “小小的树叶给了我们希望,虽然现在还在起步阶段,但我相信凭借我和弟弟的努力,一定能使这个家庭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吴星明对记者说,今年他希望能找到与他合作的电商平台,扩大作品的销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