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老工业基地湖南株洲转型发展探索

  • 发布时间:2016-03-27 06: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 麟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有着“中国动力之城”称号的湖南省株洲市是个老工业基地,曾创造过新中国工业史上180多个“第一”。但传统重化工业偏重,也让这座工业城市空气污染较为严重。为此,株洲狠下决心,在两年内关停重化工企业100多家,影响产值200多亿元。2012年,株洲的规模工业总量在全省一度下滑到第六位,增速排位则更为靠后。

  如何为这座失速的城市找回“动力”?株洲市委书记贺安杰介绍说,近年来,株洲大力推进经济结构、发展动力、增长方式和发展目的四大转型,建设“中国动力谷”和“湖南东大门”两个重要增长极,将传统产业包装成大项目转型升级,实现优势产业稳增长。经过这场转型升级“考验”,株洲交出了一份“成绩单”:2015年完成项目投资2181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快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分别增长9.5%、18.7%、12.1%。

  再创发展新动能

  株洲的优势产业大多与动力相关:这里是全国最大的轨道交通生产基地,从电力机车到磁悬浮列车,占到全国40%的市场份额;这里通用航空研究全国领先,产生了全国自产民用飞机第一张生产许可证;这里还有北汽项目、时代电动汽车等。天上飞的、轨道上跑的、道路上行驶的三大动力产业,都在株洲布局,且在全国甚至全球占有重要位置。

  因此,建设世界一流的轨道交通城,建设全国通用航空生产基地和全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成了株洲转型升级的首要任务。为此,两年前,株洲市首次提出建设“中国动力谷”的概念,整合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汽车三大动力产业,构筑起一个产业发展的新平台,形成一个涵盖研发、整机制造与零部件配套的完整产业链。

  随着“中国动力谷”建设正式启动,株洲市打响了产业振兴、转型升级的攻坚战,三大动力产业的聚合效应开始集中释放。

  株洲电力机车产业从单一输出“产品”转变为输出“产品+服务+投资+技术”,产品出口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7%,位居第一。2015年,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已经拥有规模以上企业62家,配套中小微企业达100多家。

  2015年12月份,随着北汽株洲二工厂启动建设,北汽株洲分公司朝年产50万辆汽车的目标又前进了一步。目前,株洲汽车产业已聚集160多家汽车整车、零部件及机械加工企业,年产值突破200亿元。

  2015年6月,株洲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株洲通用机场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通用机场建设已被列入市十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多家企业正就入驻株洲航空产业园进行洽谈。(经济日报记者 刘 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