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药品流通监管亟待加强

  • 发布时间:2016-03-27 06:06: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药品生产、经营、使用过程中,药品零售单位和医疗机构是药品流通中的最后一道环节,直接面对广大消费者,同时也是药品质量管理中问题多发的环节。笔者调研发现,当前基层药品流通和监管中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亟需引起重视。

  一是购进渠道不规范。特别是在边远地区,药店、私人诊所的药品采购渠道难以保障,个体药贩走乡串户、厂家代理上门推销、无证单位违规售药等现象依然存在,少数用药单位未建立真实、完整的药品购进记录,未按规定索取、保存票据,未执行严格的进货检查、验收和出库登记制度。部分单位在购进中药饮片时,索取供货方合法资质证明不完善。有部分药店和医疗机构从个体商贩手中购进饮片或自行加工炮制中药饮片。

  二是存储条件简陋。主要表现在生物制品无冷链运转设施设备;仓库无防尘、防虫、防潮、防鼠设施,缺乏通风设备和温湿度监测、调节的设备;零售药店的仓库和饮片炮制区往往与生活区混合。

  三是管理措施不到位。许多药店和医疗机构虽然建立了相应的质量管理制度,但执行情况不佳。一些药房缺乏隔热装置、换气扇、地脚架等基本设施,药品随意摆放,药品直接与地面或墙壁接触。中药饮片管理人员多为兼职,不具备药学专业知识与保管技术。

  要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用药安全,必须采取多项措施,加大药品流通环节监管力度,提高药品流通质量安全。一是加大药品监督管理力度。加大对假劣药品的查处力度,对售假案件要从重、从严、从快查处。同时,规范基层涉药单位药品管理行为,建立健全保证药品质量的规章制度。

  二是以问题为导向,规范药品日常监督责任制。将生物制品、疫苗等高风险品种企业,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大力整治企业非法回收药品,积极开展处方药销售监督检查。

  三是加强基层药品供应网络建设,加大与职能部门的合作力度,建立长效协作机制,共同维护药品流通市场秩序。

  (山东省滨州高新区 初宝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