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数十家问题公司可能退市

  • 发布时间:2016-03-26 09:30:53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证时

  强制退市第一股*ST博元的出现,给不少“问题上市公司”敲响了退市警钟。一时间市场对于哪些个股还可能引爆退市风险猜测纷纷。

  绷紧退市风险这根弦的,除了投资者,还包括券商,一些券商已自行拟定了退市风险个股名单,并要求投资顾问电话逐个通知客户,提醒具体个股的退市风险,并要求必须电话录音。

  据记者统计,根据沪深两交易所的既有规则,12种情况下上市公司将被警示退市风险,同时参照目前的实际案例和监管动向,共有80多只个股可能涉及暂时或终止上市风险,风险类型包括财务指标不及格、信披违规被调查和其他违规情况。

  尽管退市风险警示制度一直存在,但实际操作中却一直停留在“一直在警示,从未被退市”的尴尬局面,以至于部分老股民们会将此视为博弈机会、而非风险因素,但这一次就连券商们也开始正视退市个股的潜在风险。

  希望投资者注意三类风险股排查。

  第一类,被标记“*ST”的个股是最明显的风险区域。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两市共有47只个股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加上了“*ST”标记,其中,有41只个股是由于“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显示的净利润均为负值”,*ST舜船*ST蒙发是因为“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ST国通*ST中昌则涉及“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显示其股东权益为负值”,而本期故事的主角*ST博元则是较为特殊的“出现其它异常状况,实施特别处理。”

  第二类,是公司自行发布退市风险公告。即尚未被交易所“披星戴帽”,但公司根据信披规则,认为有暂停或终止上市风险。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共有40只个股发布了“退市风险警示及暂停上市风险”提示公告,就其发布公告的原因,主要包括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财务业绩不佳和被立案调查等三种类型。其中,2016年以来共有7只个股发布了此类公告,分别是:云维股份福建金森荣丰控股北大医药商业城山煤国际和云维股份等7只个股。

  第三类,是因信披违规而被监管立案调查。*ST博元的退市,反映出监管层正在加强对信息披露工作的监管力度,部分由于信息披露而被被立案调查的个股也值得我们多加留意。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共有19家上市公司由于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而被立案调查,其中2016年内开始被立案调查包括新华都全新好深华发A等3只个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