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华泰证券又一老将辞职 去年以来7位董事相继辞职

  • 发布时间:2016-03-25 14: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3月22日, 华泰证券发布副总裁齐亮辞职的公告,由于个人工作变动原因,齐亮向公司董事会递交辞职报告,提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该辞任自即日起生效。

  这是继董事长吴万善去年12月请辞之后,华泰证券又一老将出走。按照原本的任期,董事长吴万善和副总裁齐亮均是在2016年11月才到期任满。

  自2015年10月以来,华泰证券独立非执行董事张捷、沈坤荣、陈志斌,非执行董事应文禄、监事毛慧鹏相继请辞,这一些列的辞职行为,不得不让人联想,华泰证券这个国企上市公司到底怎么了?

  对此,华泰证券知情人士称,主要是因为省内干部调动和高校干部不能兼职董监高的外部原因所致,并非公司层面出现变故。不过,市场仍担忧,公司高管震荡将对华泰证券的治理结构和经营造成负面影响。

  副总裁齐亮辞任

  据公开资料显示,1994年—1998年,齐亮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情报中心处长、副局长要职,1998年—2001年,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担任办公室副局长;2001年起,就一直在华泰证券担任副总裁一职,2004年开始兼任华泰证券子公司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齐亮可谓是华泰证券的元老级人物,华泰证券还是有限责任公司之时就一直在华泰任职,截至辞职,齐亮在华泰证券已经有16年之久。

  按照华泰证券年报显示,齐亮的本届任期是2013年11月至2016年11月,按理说现在也没有新的人选接替其职位,至少应该呆到11月份再走,于公于私都无波澜。

  而华泰证券官方给出的原因是,齐亮辞任公司副总裁是由于个人原因,其确认与公司董事会无不同意见,亦无任何事项需要通知公司股东。

  董事长一职悬空

  事实上,在去年10月伊始,华泰证券董事会架构就遭遇了较大变动。

  去年10月华泰证券监事毛慧鹏因工作方面的原因辞职;非执行董事应文禄也因为工作方面的原因提出辞职。

  去年12月,独立非执行董事张董事捷请辞,提请辞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独立非执行董事职务以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同月,独立非执行董事沈坤荣和陈志斌也向董事会递交辞职报告。

  去年12月18日,公司董事会收到执行董事、董事长吴万善的书面辞职报告。由于工作变动,吴万善提请辞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执行董事、董事长以及董事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召集人)职务。

  华泰证券方面此前解释称,“独立董事张捷和沈坤荣辞职依据的是《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教人厅函〔2015〕11号)(2015年11月发布)等文件的要求。应文禄、毛慧鹏则均系公司股东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派至我司担任监事。应文禄、毛慧鹏两人离任均因股东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作安排方面的原因。”

  而吴万善辞别华泰证券后,重返银行业执掌江苏农联社(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公开资料显示,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成立于2001年9月,是全国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单位,是由全省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共同入股,经江苏省政府同意,并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的地方性金融机构,负责行使对全省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行业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职能。

  吴万善是华泰证券(前身为江苏证券)的主要创始人。1990年,江苏从人行江苏分行抽调包括吴万善在内的7个人,开始筹建江苏证券(华泰证券的前身),初始注册资本金1000万元。在华泰证券的25年间,吴万善历任华泰证券发行部副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裁、董事长(法人代表),担任总裁以及董事长时一直兼任公司党委副书记。

  在吴万善的掌舵下,华泰证券从一家区域性券商发展成为全国性综合券商,并实现了A+H股的上市梦。

  据悉,这次吴万善的调任,是江苏省委常委会讨论决定的,也是一次正常的干部工作调整。

  截至目前,华泰证券已经提名陈传明、杨雄胜作为独立非执行董事候选人,但是关于董事长一职,华泰证券并未发布公告披露谁将暂时接替吴万善,且代为履行职务。

  随着齐亮的辞任,华泰证券又失去一员老将。市场也期待“后吴万善时代”的华泰证券将如何演绎券业风云。

华泰证券(6016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