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财经]胡乃军:7个月产假促圆二孩梦 男人也可坐半拉“月子”

  • 发布时间:2016-03-25 07: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v.cen.ce.cn/video_info/2016-3-24/1458808450140.json,553,450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3月24日上午, 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6次会议,审议《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草案中,取消了此前的晚婚假规定,婚假仍为10天。同时,女职工产假在原来的128天外,还可弹性增加1至3个月,最长可达7个月。并新增配偶陪产假15天。这对促进生育率、包括落实二孩会起到怎样的利好?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表示:“这当然对所谓二胎政策是个促进和利好!要想鼓励人们多生孩子,不仅要有政策,还得有相关配套措施,比如儿童福利,产假等等相关跟上,这也应该算是生育经济学。”

  胡乃军分析道,通过一些研究就会发现,世界各个国家,人口的总和及生育力都和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也好,女性的就业、女性的劳动参与率等等一些情况相关。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现在尤其在城市里面,人们的生育愿望是在下降的,因为养孩子成本在上升,而且我们现在社会又发展这么快,越来越多的职业女性不可能全职来照顾孩子。如果想让二孩政策真正落地,我们还需要参考、借鉴别的国家一些好的经验。

  胡乃军认为,我们国家光有一个促进二孩的政策还不行,还要有具体的优惠政策,让老百姓不但想生,还能生!生得起,还养得起!“这次北京采取两个政策,一个取消所谓晚婚假,一个把产假更加延长、弹性处理,并且给配偶的一定的产假,我想这都是促进生育包括落实二孩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但是我觉得还需要更多有利的相关福利政策,来鼓励人们去提高生育水平。”胡乃军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零和思维作祟 日本已成亚洲经济整合负能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