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民商银行开业当年实现盈利 去年实现净利润1018万元

  • 发布时间:2016-03-25 07: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玫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温州3月24日电 (记者 张玫)作为全国第一家正式营业的民营银行——温州民商银行运营一年后,又以在首批试点民营银行中第一家实现盈利,引发市场关注。

  今天该行交出运营一周年“成绩单”:2015年3月26日正式开门营业到年底,实现净利润1018万元,不良贷款余额为零。截至今年3月23日,各项存款余额12.96亿元,其中对公存款9.36亿元,储蓄存款3.60亿元;存款账户11055户,其中对公账户381户、个人账户10674户;各项贷款余额12.65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086笔,其中,205笔发放给小微企业、874笔发放给个体工商户及个人,主要投向制造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

  为什么开业第一年就能盈利?温州民商银行行长侯念东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第一是降成本。开业初全行才50个人,每人身兼数职。第二是控风险,牢固构筑起风险防范屏障。去年不良贷款为零,日均贷款3亿元,平均年利率7.5%。第三是20亿元资本金存放同业,尤其是有10亿元根据业务拓展和资金宽裕度按同业协议价格定存一年。第四是投入少,2015年核心业务系统设备是租用的。

  结合温州实际,该行建立了一带一群、一带一圈、一带一链的“三带”批量营销模式。通过与园区开发方、市场管理方、核心企业的合作,为小微创业园、商圈、供应链内的一批小微企业提供批量化金融服务。比如,平阳万洋小微园从去年下半年第一期启动起,温州民商银行就密切跟进,授信总额3亿元,目前已为23家入园企业办理了厂房按揭贷款,合计金额3101万元。

  温州民商银行坚持与小微企业共成长,侯念东算了一笔双方“共赢”的账:企业买厂房贷款200万元至300万元,以5厘利率计,每年利息也就6万元至7万元,跟租厂房费用相近,还获得了固定资产;民商银行这些贷款虽盈利不多却赢得了一批客户。目前,温州民商银行已与苍南三联纺织品市场、温州食品协会、温州汽车零部件市场等单位达成全面战略合作,累计发放贷款376笔,金额共计62514万元。“这都得益于民营银行体制灵活、决策高效的优势。”侯念东说。

  根据温州民商银行的计划,今年,员工将增加到170人,同时至少投入1亿元建设一套专为小微企业设计的“小而精”的核心业务系统。争取贷款规模达到30亿元,开户数超过2万户。5年内贷款规模超过100亿元。为此,他们已经精心设计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案,开展为立志创业者提供最高50万元的优惠贷款活动。同时,在服务品质、营销模式、风险控制等方面进一步作积极探索与创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