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逾30家券商恢复融券业务 分析师认为卖空规模对市场影响有限

  • 发布时间:2016-03-25 07: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何川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方正证券、中泰证券等券商之后,3月24日,平安证券也正式恢复融券业务,并表示投资者应严格遵守证券交易所规则进行相关交易,平安证券对于融券异常交易行为将进行严格监控。据悉,今年2月份,西南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等30余家券商有过融券卖出,累计卖出规模从数万元到数亿元不等。

  在去年下半年A股市场出现异常波动后,多家券商纷纷收紧融资融券业务。以平安证券为例,当时公司公告称,鉴于近期证券市场变动情况,公司自2015年7月6日起暂停融券业务。同时,调高了沪深300范围内的可充抵保证金证券的折算率。去年8月,沪深交易所修改业务规则,规定投资者融券卖出后,自次一交易日起方可偿还融入证券,此后融券业务规模快速下降。

  今年以来,部分券商融资融券业务逐渐解冻。2月29日,方正证券解除公司融券交易的临时性限制措施。财富证券首席分析师赵欢认为,从目前已恢复融券业务的券商来看,绝大部分融券交易的规模较小,仅千万元级别,有的甚至还无券可融。此外,目前国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等大型券商也尚未恢复融券业务,市场总体融券余额规模有限。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两融”余额接连下滑。截至3月23日,“两融”余额为8755.27亿元,其中融券余额仅为21.75亿元,占比不足千分之三。“长期以来,融券业务在券商融资融券业务中的占比就相当低。由于目前指数已大幅回落,且市场存量资金有限,即便部分券商恢复融券业务,预计规模也很难回到高位,其对市场心理层面影响大于实际影响。”赵欢说。(经济日报记者 何 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